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把民族文化传承融入到扶贫开发事业中

2018-03-08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孟海)来自贵州省松桃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苗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松桃苗绣“鸽子花”品牌创始人。石丽平说,开发苗族文化商品,不仅是传承民族文化,更是扶贫开发的大事业。

  从2008年开始,石丽平搞起了苗绣产业。创业初期,她的公司只有3名女员工,如今,已经建立起一支260人的苗族刺绣队伍。石丽平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灵活就业模式,让13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带动了松桃县3800多名妇女就业。

  2011年5月,石丽平公司的“鼓舞刺绣”系列、“凤舞花开”和披肩被外交部定为外交礼品;2015年7月,“松桃苗绣”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公司生产的松桃苗绣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至2017年,石丽平推出“一企扶一村”计划,与当地村寨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一村一品”苗绣项目。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把民族文化传承融入到扶贫开发事业中

来自贵州省松桃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石丽平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苗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松桃苗绣“鸽子花”品牌创始人。石丽平说,开发苗族文化商品,不仅是传承民族文化,更是扶贫开发的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