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许虹最先想到的就是贫困人口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在云南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上,就此她抢着发言。

  许虹说:“健康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因此提高健康水平是广大民众最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许虹的建议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安全、健康扶贫和老龄化问题等方面。

  她认为,食品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要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式,要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食品药品的监管效能,加快实现食品药品生产过程和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全程留痕。“信息可以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让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广大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全。”

  她建议将医养结合融入国家战略,开展其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将医养结合作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出台和完善医养结合相关的配套制度,加强财政支持,逐步完善医养结合服务。还要完善医养结合支付体系建设,养老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和智能终端为主的互联网+养老医疗服务发展的建设,加强老年医护服务人才的队伍建设。

  许虹说,加强健康扶贫工作,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中的重要工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政府要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对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口,按照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

  对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她建议在基本药物的生产、价格、配送、标识、使用、报销等环节进一步完善政府措施,建立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的激励机制,减轻患者用药的经济负担,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