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张勤月)第一次到贵州,就被贵州扶贫一线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所震撼。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为贵州点赞。

  “贵州的确我第一次去,我觉得这个扶贫村干部和我们这些贫困户精神状态非常好。就是我们广大干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水滴穿石的这种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钉钉子的这种精神,特别是县这一级的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这种精神,我觉得是我们全国都要学习的。”去年12月,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皖平曾到过贵州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而这一次的走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为贵州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干劲儿点赞。“12月份我刚到黔西县,非常穷的一个村,就是看一个水窖吧,这个是让我印象最深。过去大家都知道贵州是南方嘛,雨水比较多,但是没想到贵州还那么艰苦,但是我们广大的群众没有叫苦,没有叫累,后来他们给我说,党和政府给他们建了这个水窖,不是扶贫来帮助我们建了水窖,我们就喝不到水,就这一点让我触动,这个我印象是最深的。”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贵州吹响了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号角。采访最后,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不忘给贵州的扶贫工作支招。“精准精准再精准,一个是我们政策设计要精准,上面的制度设计要更加精准,还有就是我们一线的扶贫的同志对贫困户不是给钱给得越多越好,是要真正精准地给他解决问题,首先把它识别出来,它到底缺少什么,我们来帮什么,缺什么我们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