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观察》:这两天,住黔全国人大代表们在忙这些事

2018-03-04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汪汐)肩负全省人民重托,承载新时代光荣使命。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这两天,住黔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在为汇聚百姓声音和期待的议案、建议做最后的准备。

  一张写字台,一个笔记本,一叠厚厚的建议表,已是晚上十二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外事处处长孟平红还在书桌前,梳理议案建议。“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感到很激动,是一个荣誉,但是更是责任,要发挥我作为科技人员的作用,帮助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振兴乡村产业。”

  贵州耕地面积少,土地破碎,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这次参会,和蔬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孟平红代表带来了“关于农业科技助推西部产业扶贫”的建议。孟平红在30年的科研中,总结出了一套适应山区蔬菜种植的科研技术——蔬菜“321”高效种植技术,帮助贵州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好技术就要有好推广,孟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将蔬菜“321”高效种植技术推广到西部地区其它省份,助力西部的脱贫攻坚。“蔬菜‘321’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探索出蔬菜亩产值分别达到3万元、2万元、1万元的一些蔬菜新技术,跟我们贵州气候类型相类似的地区都可以用这个技术,因为我们贵州低海拔100多米,高海拔2900多米。我们近几年也在重庆、湖北宜昌试验过我们这个技术,也取得成功。”

  平时积累,最后发力。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致力于让特殊孩子与健全孩子一同在蓝天下成长。享受公平教育,一个都不能少,今年上会,石慧芬将目光聚焦在她最为熟悉的教育领域。“我想关注的就是特殊学生的就业问题,从我们学生毕业的情况来看,目前听力障碍学生的话有烹饪、雕刻、从事一些美术方面的,智力障碍学生的话因为他们自身的各方面不协调,所以他们的就业是更大的问题。他们作为社会上的一份子,为了减轻这个社会的压力和家庭的负担吧,如果他们能自食其力的话,那肯定是更好的,也是我们特殊老师所希望的。 ”

  为百姓致富寻找路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仁县城南街道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带着乡亲们的重托上会。开幕前,余必丽代表一直在自己的房间里修改着“将兴仁水库作为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项目立项建设”的建议。“我们到村到户去走访、去调研,大家知道我要来开会了,都说你到北京开会一定要把我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我的建议一个是我们兴仁的水库建设,如果把这个项目建好了,不但是带动我们全县的经济发展,还是我们黔西南州的整个经济发展,效益是非常好的。”

编辑: 郑睿

《两会观察》:这两天,住黔全国人大代表们在忙这些事

肩负全省人民重托,承载新时代光荣使命。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这两天,住黔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在为汇聚百姓声音和期待的议案、建议做最后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