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今年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2018-02-11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211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刚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尚有贫困人口17.2万人根据之前确定的2016-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布局今年山东省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据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绍,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全省有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2016年实现省标以下151.2万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又有83.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7.2%下降到0.3%以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结合实际,山东把菏泽和临沂2个市截至2016年底,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67.9%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贫困人口占73.7%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贫困人口占58.4%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占36.2%42”重点区域和黄河滩区作为全省的深度贫困地区。去年全省各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3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安排的22亿元重点向“42”倾斜临沂和菏泽2市占65.2%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占61.7%。此外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涉及60万滩区群众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山东计划投资280亿元采取就地就近筑村台等方式2020年全面完成迁建任务60万滩区群众稳稳的家。目前18个村台、41个外迁安置社区开工建设。

  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高度重视精神扶贫,从思想转变、技能培训、产业就业、孝善养老、移风易俗、基层组织六个方面着手解决部分贫困户既没想法也没办法“等靠要”思想严重问题。去年全省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5061免费培训贫困人口1.8万人。全省成立红白理事会8.6万个建立“喜丧大院”“村民礼堂”等红白事办理场所5756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6.4万次。建立各类扶贫理事会10232会员62051其中贫困户代表19045名。

  截至2017年底全省还有贫困人口17.2万人数量虽然不多但这部分人口的贫困程度更深、情况更加复杂、扶贫难度更大。从人口分布来看14个市除青岛、东营、威海3117个县市、区、管委都有贫困人口,更多的集中在“42”重点区域。从致贫原因来看因病致贫的占61.2%,因残致贫的占12.9%因缺劳力致贫的占13%因缺技术、缺资金致贫的占11.3%;从人员构成来看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48.6%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11.2%;身患病残的占58.3%;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5%。全省攻坚区、巩固区、提升区“三区并存”的格局没有变42”和黄河滩区贫困人口占大头的格局没有变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占大头的格局没有变。与去年相比今年巩固提升的任务更艰巨、保障性扶贫的任务更艰巨、低保兜底的任务更艰巨。

  山东将继续突出42盯紧“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举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进一步深化完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政策实施资产收益、农村低保、实物供给、邻里互助等保障性扶贫措施确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制定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精准脱贫指导意见深入实施扶贫特惠保险解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指导各地制订2018年度脱贫计划继续与各市签订年度脱贫责任书压实目标责任。

编辑: 刘拓拓

山东今年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刚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尚有贫困人口17.2万人,根据之前确定的“2016-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布局,今年山东省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