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年夜里的铁路“父子情”

2018-02-11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1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冯夏斌2月9日是农历二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当返乡的游子正忙活着置办年货,准备小年夜饭时,湖南永州火车站一对铁路父子,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守护归乡游子的团圆路。父亲是即将退休的安检员陶玉忠,儿子是刚升职的值班站长陶琨。

  17时30分,值晚班的陶琨提着母亲精心准备的饭菜提前来到车站。在车站安检口时,他将饭盒轻放在父亲的监控台边,正准备提醒父亲时,老陶发现了“意外”情况,他一个快速起身推开儿子,径直走向查验台,要求该旅客配合检查。

  “您好,发胶属于违禁品,存在安全隐患。”原来该名旅客黑色背包里存有2瓶压缩灌装发胶,属于明令禁止携带的物品,老陶对其进行了依法查收登记。

  陶琨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父亲的工作。五分钟后,处理完这个事情的陶玉忠看到陶琨还“傻杵”在那里,没有去准备交接班事宜,刚想上去训斥他。

  陶琨上前护着父亲有伤的腰,关怀地说道:“爸,这是老妈为您准备的爱心便当,您老这么大年纪了,老是腰痛,老妈不放心您。今年过小年,让您下班早点回家。”

  “这是我最后一个春运,你妈无法理解我对工作的感情,你作为一班之长,应该比我更懂。”陶玉忠跟儿子解释道。

  看着已两鬓发白的父亲,陶琨点点头,说道:“我懂,我懂,爸您抓紧趁热把饭吃了。”叮嘱完父亲,陶琨便转身离开。而老陶还没来得及吃了两口,又埋头扎进安检工作中。

  正是这股对工作的韧劲,父亲陶玉忠在从事安检员的4年间,共查获违禁品38600余件,确保了安检工作的“万无一失”。儿子陶坤在父亲的职业精神带动下,勤学业务,苦练本领,也迅速成长为车站管理骨干。两父子爱岗敬业的精神,在车站干部职工的广受称赞。

编辑: 郑睿

小年夜里的铁路“父子情”

2月9日是农历二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当返乡的游子正忙活着置办年货,准备小年夜饭时,湖南永州火车站一对铁路父子,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守护归乡游子的团圆路。父亲是即将退休的安检员陶玉忠,儿子是刚升职的值班站长陶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