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返乡大学生变身“寒假小课堂”教师

2018-02-06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宿2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温宿台记者李亚楠 宋健)寒假到了,在外求学的大学生陆续回到家乡,在向家乡的孩子们分享他们在学校里的精彩生活的同时,一些返乡大学生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社区举办起了“寒假小课堂”,为当地的孩子们免费进行课程辅导。

  家住温宿镇托峰社区的阿依努尔·亚森是新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以前寒暑假阿依努尔都是在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放寒假回来,阿依努尔发现社区里的大部分孩子放假后都是自己在家里玩,而且作业也没有人辅导,在上一届学姐的影响和带动下,阿依努尔便毛遂自荐当起了孩子们的辅导老师。

  温宿县返乡大学生阿依努尔·亚森:“这次寒假返乡回来,我在上一届的学姐带动和影响下有了开辅导班的想法,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社区,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社区为我提供了场地。”

  走进温宿镇托峰社区居委会活动室里,年仅19岁的阿依努尔·亚森正认真的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耐心地解答着孩子们提出的问题。阿依孜巴·吐尔逊是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一直以来数学成绩都不太理想,在阿依努尔·亚森悉心的辅导下,阿依孜巴·吐尔逊不仅完成了寒假作业,而且还对数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阿依孜巴·吐尔逊:“这个充满愉快的大家庭里面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之前我的数学成绩不太好,自从两个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成绩慢慢上升了。”

  除了开展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基础课程的辅导外,面对年龄层次不一,分布在不同年级段的几十名学生,在尽量做到满足每个孩子需求的同时,阿依努尔·亚森还利用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为孩子们开设了体育、舞蹈、语言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兴趣班来弥补孩子们单调的假期生活。

  赛尔达尔·赛买提:“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并且交到了很多朋友。自从有了社区的补习班以后我爸妈肩上的负担也大大减少了,我的学习成绩也大大提高了,除了学习老师还带着我们在课余的时候搞一些活动进行节目彩排,我的假期生活过得非常有意义很快乐。”

  回馈社区,反哺社会。阿依努尔·亚森开办的寒假“小课堂”,不仅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帮助,同时也得到了家长及社区居民们的普遍称赞,不少居民家长都表示自己打心眼里敬佩这个知恩图报的孩子。

  马尔哈巴·吐达洪:“返乡大学生每天在给我们的孩子补习寒假作业、复习功课,我们很感谢这些大学生。”

  培训班的孩子们越来越多,这让阿依努尔·亚森觉得十分欣慰的同时,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通过微薄之力为家乡做贡献,让更多孩子感受学习快乐的信念。阿依努尔·亚森:“从四五个孩子发展到了现在四五十个孩子,我在跟这些孩子的交流过程中,发现这些孩子都特别热爱学习,都特别天真,这次寒假回来我想用我所学的知识来回报我的家乡,用我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家乡的孩子做点实事。”

编辑: 郑睿

返乡大学生变身“寒假小课堂”教师

寒假到了,在外求学的大学生陆续回到家乡,在向家乡的孩子们分享他们在学校里的精彩生活的同时,一些返乡大学生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社区举办起了“寒假小课堂”,为当地的孩子们免费进行课程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