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一根绳”精神 引领新农村发展

2018-02-06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2月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5日下午,“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提升农村精神文明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活动在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举行。   

  据了解,“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创办于2014年,主要目标是:创新“三农”宣传平台,展示“三农”发展成果,培育提升文明乡风,促进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截至目前,活动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4年12月26日-2016年11月16日,以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牵手乡村为主要形式,共有135位主持人与京郊13个区的148个村庄进行了牵手,平均每位主持人进村次数超过5次,累计行程10万多公里;第二阶段是2016年11月17日至今,以北京广播电视台各频率(频道)牵手低收入村为主要形式,由电台频率(专业台)、电视台频道(节目中心)和台属其它媒体,紧密牵手50个低收入村。目前,各牵手单位共进村159次,累计行程近两万公里。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的第五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北京农村地区发展实际, 此次“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旨在展示乡村精神文明发展成果、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低收入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2016年11月17日,随着2017年“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第二阶段的启动,北京广播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与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正式牵手,随后,体育节目中心多次深入居庸关村了解情况,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和自身优势,制定了帮扶计划,持续不断地报道居庸关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并为乡村提供智力支持、信息支持、舆论支持。

  据了解,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一直坚持文化强村战略,以文体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村拔河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获得亚洲冠军1项、市级冠军5项、区级冠军8项,还形成了居庸关村特有的“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团结协作、勇于拼博”的“一根绳”精神。2018年3月8日还将挑战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世界室内拔河锦标赛。在“一根绳”精神的带动下,村庄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乡风文明、邻里和睦,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

编辑: 郑睿

传承“一根绳”精神 引领新农村发展

5日下午,“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提升农村精神文明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活动在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