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芭蕾舞团携《过年》来宁波贺新春

2018-02-04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2月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根据《胡桃夹子》改编的贺岁芭蕾舞剧《过年》将于2月5日晚和6日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过年》将胡桃夹子的故事背景放在了中国新年,圣诞夜女孩的“噩梦”也变成了除夕夜梦中的“畅游”,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让现场观众提前感受到了新年的欢乐气氛。

  据中央芭蕾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欢乐气氛,是从大幕拉开后热闹的新年庙会上开始的。挂着红灯笼的货摊前,大人们来来往往道着祝福,热闹地置办着年货。一旁的孩子们则拿着糖葫芦,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听爷爷讲年兽的故事。发生在中国的故事自然充满了中国味儿,演员们的紧身衣、舞裙、连裤袜及芭蕾舞鞋上满是红红火火的艳丽色彩,京剧脸谱等极具辨识度的符号元素也穿戴在了演员的身上。舞剧原版中的《进行曲》,更是被设计成了独具特色的“十二生肖舞”,演员们戴上生肖面具,在“庙会”上欢跳。

  与此同时,故事主人公的名字也成了喜庆的“团团”和“圆圆”,故事是由他们的争执开始的。在除夕夜,一位来中国过年的外国朋友将胡桃夹子作为礼物送给圆圆,表哥团团有些嫉妒,但胡桃夹子只有一个,一番争抢后,圆圆在大人们的干预下得到了胡桃夹子,团团气鼓鼓地走了。入夜,圆圆抱着胡桃夹子入睡,梦乡之中,变成了年兽的团团来偷胡桃夹子,而胡桃夹子则变成了人形,帮助圆圆与年兽们搏斗,最终在飘然而至的仙鹤女王的帮助下,年兽被击退了。

  当舞剧第一幕在这里停止时,观众发现,这个具有西方特色的故事被完全“中国化”了,原版中与鼠王大战的胡桃夹子,到了中国所要面对的“小怪兽”,是我们的年兽,“年兽”们拿的武器便是爷爷送给团团的双截棍。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勇才说,在各种对《胡桃夹子》的改编版本中,这一场是最常用来体现民族特色的部分,它也为中国的民族舞提供了舞台。值得一提的是,《过年》中取代小雪花舞部分的是仙鹤舞,“仙鹤”们的纱裙后摆做了加长的处理,非常漂亮。这段舞蹈,也让在场观众回味无穷。

编辑: 昌朋淼

中央芭蕾舞团携《过年》来宁波贺新春

根据《胡桃夹子》改编的贺岁芭蕾舞剧《过年》将于2月5日晚和6日晚在宁波大剧院上演,《过年》将胡桃夹子的故事背景放在了中国新年,圣诞夜女孩的“噩梦”也变成了除夕夜梦中的“畅游”,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让现场观众提前感受到了新年的欢乐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