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景明)2月1日,2018年春运第一天,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5部委在南京联合举行2018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情满旅途”活动为重要载体,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努力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切实增强人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历时40天。据交通运输部测算,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8亿人次,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稳,但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客流互相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运输保障难度加大。

  刘小明指出,新时代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奋斗目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努力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以新标准新要求让今年“情满旅途”活动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进一步擦亮“情满旅途”活动品牌。

  刘小明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改进提高运输服务品质。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拓展多种方式购票服务,让旅客出行更便捷;要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等主题活动,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路线指引、秩序维护等人文关怀,让旅客候乘更舒心;要健全路警联合巡查与指挥协同机制,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信息发布,加强公路收费站、公路养护管理,让路网运行更顺畅;要全力抓好春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应急运输保障,让旅客出行更安全。

  刘小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动员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实化服务举措,从细微着眼,从点滴做起,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性化服务,塑造一批社会认可、群众欢迎的运输服务品牌,带动春运服务不断迈向新台阶。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秋林在启动仪式上代表省政府向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同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情满旅途”活动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情满旅途”活动是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5部委联合开展的第5个年头。自2014年以来,“情满旅途”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旅客的广泛认可,已成为春运工作的重要品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响应国家、省委部署,深入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确保车站、码头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环境卫生保洁等基础工作;对老、弱、病、残、幼、军等特殊乘客,客运部门将提供重点帮扶等个性化服务;为旅客提供购票、取票、检票、乘车指引、安检协助、秩序维护等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江苏省预计发送长途旅客约1.129亿人次,全省将安排公路客运运力3.38万辆、144万个客位,日发班次将达到3万次以上,已准备充足的运力保障。为方便全省旅客购票,江苏推行“巴士管家”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代理网店售票等多种购票方式。在盐城、宝应、泗阳3个客运站试点基础上,新增黄桥、泰兴两个客运站开展公铁联程售票服务。为方便全省旅客乘车,江苏二级以上客运站均已实现电子客票验证进站乘车服务,通过“巴士管家”APP,向旅客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道路客运购票、退票、扫码进站一体化服务,旅客购票后,可直接使用身份证、手机条码进站乘车。同时,今年春运期间,江苏预计推出157条“互联网定制客运”班线服务,投入车辆665辆;结合“畅游江苏”部署要求,开行“运游结合”线路159条,投入车辆1260余辆,为旅客提供定制客运服务,让广大旅客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刘小明一行依次检查了南京火车南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南京南站公交枢纽春运安全保畅情况,并赶赴江苏省交通一卡通公司调研,见证江苏交通一卡通全面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