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春运2月1号拉开帷幕 铁路部门预计贵州省预计发送铁路旅客755万人次

2018-02-01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1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齐凤麟)1月3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18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春运将于2月1号正式启动。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今年铁路部门的春运铁路旅客发送人数将再一次创历年春运新高。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春运40天,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刘俐介绍,春运40天,预计集团公司发送旅客3650万人次,同比增加403万人,增长12.4%。其中预计贵州省发送旅客755万人,同比增运70万人,增幅10.2%。受春节延后19天影响,学生流在春运前就已启动,节前客流相对分散和平缓;节后北上、西北流与华东、华南流同时启动,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高度叠加。

  春运期间,贵州省境内节前计划开行旅客列车244.5对,同比增加56对;其中动车172对,同比增加68.5对;节后计划开行243.5对,同比增加58对;其中动车174对,同比增加68.5对。

  同时,在贵州省境内车站开设售票窗口701个(含自动售取票窗口404个),开设代售点675个,其中在少数民族自治州设立代售点230个,在部分不通铁路的县乡设立代售点327个,在部分超市、银行设置站外自助售票机13台,旅客可就近前往自助购取票。

  此外,还将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旅客购票。学生票采取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办理和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的方式,在1月13日至2月5日、2月17日至3月15日期间的图定始发列车预留部分有席票额专供学生和务工人员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推行支付宝购票的基础上,今年新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开发微信小程序,提供微信扫码查询余票等功能和12306购票微信通知服务,自动售票机可跨局异地售票,互联网购票提供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和选座服务,不断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编辑: 郑皓月

今年春运2月1号拉开帷幕 铁路部门预计贵州省预计发送铁路旅客755万人次

1月3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18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春运将于2月1号正式启动。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今年铁路部门的春运铁路旅客发送人数将再一次创历年春运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