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现星城”青少年建言城市发展实践活动在长沙启动

2018-01-31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3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虽然我们年纪小,一样可以改变世界。”今天(31日)上午,伴随着数百声稚嫩、清脆的誓言,旨在鼓励青少年参与社会建设的“发现星城·未来建设者对话未来星城”大型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宣告正式启动。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意刚介绍说,长沙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期待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共绘蓝图。 “发现星城”活动,既是长沙总规编制公众参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行动之一。活动将为全长沙的中小学生提供一个认识长沙、了解长沙、参与长沙未来城市规划的平台。

  31日上午10:30左右,结束启动仪式,约700名青少年代表,在导师带领下,分头奔赴国家超算长沙中心、远大集团、长沙市公安交警支队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进行第一阶段的参观实践。来自育英学校的青少年代表们,来到了拥有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教授,国内超级计算领域知名的科学家。他亲自为孩子们介绍超级计算机“算天算地算人”的广泛应用,带孩子们走进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机房。

  参加“发现星城”的青少年们,被称为“少年城市规划师”。围绕如何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城市运行,发现城市变化,参与城市建设的目标,“发现星城”实践活动整体分为“学、跟、讲、报”四个阶段。“学”指的是在实践中学习;“跟”是联合学校教育,通过专家讲座进校园、主题班会、小组探究等方式,就社区建设、交通改善、安全保障、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等主题,持续引导青少年思考。“讲”则是为参与“发现星城”实践的青少年代表们,提供实践见闻和思考的演讲比赛平台;“报”是通过对城市发展某个主题持续“学”“跟”后,形成青少年眼中的长沙市城市发展报告,并向长沙总规编制单位和市规划局提交。

  湖南省教育厅巡视员陈飞跃先生出席启动仪式,他在致辞时说,孩子们是世界未来的主人,平等聆听他们对社会发展的建言,在城市未来规划中融入他们的思考,是对孩子莫大的鼓励,也是很好的素质教育探索。

     记者了解到,根据城市整体运行的特点,“发现星城”又细分为“文化星城”、“绿色星城”、“智慧星城”、“便捷星城”、“城市主张”、“平安密码”等主题实践。每个主题实践,都不是浅尝辄止简单实践。“我们用专家课堂建立孩子们对参与实践主题的整体认识;孩子们实地实践完后,还与学校建立了联动引导机制,通过开设班会、小组探究等形式,让他们有实地感悟和思考。”新华小记者湖南组委会是“发现星城”的承办方、实践内容体系的设计方。组委会副主任魏莱,这样阐述“发现星城”的设计立意。

编辑: 范斯腾

“发现星城”青少年建言城市发展实践活动在长沙启动

“虽然我们年纪小,一样可以改变世界。”今天(31日)上午,伴随着数百声稚嫩、清脆的誓言,旨在鼓励青少年参与社会建设的“发现星城·未来建设者对话未来星城”大型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宣告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