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长沙暖心故事:抗击冰雪 人人都是志愿者

2018-01-30 14: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30日消息(记者傅蕾)连续几日的冰雪,整个县城银装素裹。28日晚上,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十来名志愿者们来到望仙路和星沙大道,为道路周边的车辆清理积雪和冰块后,再覆盖上薄膜。寒意袭来,冷风只往脖子里钻,但没人讲究这些,一个个精神抖擞,忙得热火朝天。“大伙儿都加把劲。”

  漆黑的晚上,路灯成了光亮,引导着他们一路前行,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

  1月25日晚上起,长沙县开始降雪。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全县人人都是志愿者,上下积极行动、全力应对,一场抗击冰雪的“遭遇战”就此展开。据统计,冰雪天气里,全县共组织了2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有数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扫雪除冰、送温暖、帮助困难家庭的一线,服务群众20余万人,为百姓“雪中送炭”送去物资150余万元。扫雪除冰保畅,扫出一条“安全路”

  28日,50余家县直部门,出动1200余名干部职工和民兵,带着铲子等除雪设备走上街头,大家齐出力,手握铁锹铲除路面积雪和冰冻,先将成块的冰敲碎,再用铲子或扫帚将冰块铲走,并将道路两旁折损的树枝清理干净。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共同为全县的桥梁和主要道路扫除积雪。与此同时,大家一起疏导车辆,帮扶行人,消除安全隐患。而在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上路、下村、入户除雪除冰。

  从1月25日至28日下午6时,全国文明单位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翻山越岭进行抢修,1107人次参与应急抢修工作,排查故障434处,解决故障362处。

  与此同时,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交警取消休假,全力应对冰雪恶劣天气。截止28日中午12时,大队共出动警力796人次,共接交通报警515起,其中事故报警425起,辖区主要道路基本畅通,未发生严重拥堵。雪夜里,一大早,在长沙县,这两天你总能看到一群熟悉的身影,结冰的路口、涵洞或桥梁处,他们铲雪、除冰、巡查路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长沙县行政执法局17个专业、属地分局和镇街中队温暖的“荧光绿”让人特别安心。在北山镇蒿塘南路陡坡处,一辆小车不慎熄火,车辆往后退,情况十分危急。正在一旁清扫的北山镇机关干部志愿者们丢掉铁铲,合力将小车托住,配合司机从后推动车体,使小车脱险。长沙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示范点高桥镇金桥村,支村两委团结一心。为了保证村民来村部办事不受积雪的影响,金桥村支部书记史勇维牵头,带着支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村级主干道积雪的除冰与倾倒树木的清理工作。在燕江桥路段,同是金桥村的镇人大代表吴龙彪与金桥村巡防员王平拿着扫把、铁铲为金桥人一点一点除去严寒,增添温暖。

  “不畏严寒,带上工具,哪里需要去哪里。”虽然天寒地冻,但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组织让人倍感温暖。共青团长沙县委积极组织”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青年文明号集体、长沙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服务组织行动起来。昨天下午,他们组织了亲子除雪小分队,来到人流密集的星沙文化广场附近,积极帮助清扫积雪除冰。除了扫雪除冰,他们还来到泉塘街道景星社区,在辖区设点,为居民们送上一杯温暖的姜茶。在县妇幼志愿服务点,志愿者还熬来了一大锅粥,免费送给门诊候诊及输液的小病友,小朋友的家长十分感激。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吴腾飞介绍说,接下来的冰雪天气里,他们还会持续关注市民们的需求,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长沙县湘郡社区公益小天使在爱心妈妈的带领组织下自愿来到广场、公园、主次干道以及大街小巷、居民小区、积极开展扫雪除冰行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道路上的积雪严重影响了病友的出行。为了保障交通顺畅,长沙县昕雨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长沙县妇幼保健院的志愿者开展清雪工作。

  而在泉塘街道星港社区,“邻里帮帮团”志愿者在家中自制姜茶,给奋战在冰天雪地的交警与环卫工人送上温暖。抗冰雪、送温暖,热心群众成流动风景线雪情雪中情。连日来,在长沙县的城区乡村,群众们除了“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热火朝天铲冰除雪的身影成了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

  “家里的这个‘大工具’不用来铲雪就浪费了,大家一起行动,搞得快!”28日长沙县部分道路冰冻积雪足有两厘米厚,果园镇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组建的铲雪除冰队伍中,一个“大家伙”格外显眼。原来,该镇杨泗庙社区搞工程的老板谭检松自发调动自家铲车过来铲雪了。

  “今早起来打开门一看,发现门前路面都被冰冻住了,看着大伙通行不便,就想到院子里的铲车。”谭检松告诉记者,他从上午九点钟一直铲到下午三点。除了中午匆匆扒了几口饭,期间他一直开着铲车。李树根,60岁,广生塘社区的老党员,早早地来到社区参与除冰铲雪行动,为县妇幼前来就医的患者铲出一条可供安全出行的道路。上午下起了小雪籽,他的外套都湿了还是撸起袖子一直干。

  “暖心”还有这样的操作,爱心市民朱女士通过外卖订购了45份饺子和粥,送给了在一线铲雪除冰的维护工人们。黄金塘社区辖区爱心企业金诚信珠宝也想到了环卫工人的辛劳,贴心地购买围巾、手套、暖宝宝和热热的奶茶,在酷寒中送给环卫工人的一分温暖与关怀;同时辖区的苏宁易购工作人员也加入打扫行列,协助清扫积雪,早些恢复交通顺畅。来自桃江的李赛英,做环卫工人已三年了。这几天由于降雪冰冻,他们每天从早上5点忙到晚上9点。当工作人员为她生着冻疮的双手戴上手套,为她系上围巾时,她表示很暖心。

编辑: 郑皓月

湖南长沙暖心故事:抗击冰雪 人人都是志愿者

连续几日的冰雪,整个县城银装素裹。28日晚上,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十来名志愿者们来到望仙路和星沙大道,为道路周边的车辆清理积雪和冰块后,再覆盖上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