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党员新代表:黄大发的为民情

2018-01-29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9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黄小胜)“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大发凿渠。”因修渠被大家熟知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今年第一次当选为贵州省人大代表。这位83岁高龄的新代表,带来了哪些基层声音?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听听。

  一张红色代表证端正地挂在胸前、一顶黑色雷锋帽戴在头上,无论在会场还是驻地,总有参会人员前来与这位个头不高、衣着朴素的老人亲切地打招呼、聊聊天。83岁当选贵州省人大代表,黄大发一如既往地严肃认真。“我是一个省人大代表,我们是代表几万人。在未走的时候,家乡山区老百姓有些什么要求,要我在这个会上提。”

  参会前,黄大发多次走访,与普通群众、驻村干部沟通交流,收集民情民意,争取为基层百姓多发声。带着乡亲们的期盼,黄大发向大会提交了三份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建议泸州到遵义的高速公路能在家乡境内开设匝道,让周边5个深度贫困村的3万多名群众搭上这条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就是我们那个地方,汇川区、播州区、松林、仁怀边界有几万人。这个地方有旅游(资源),只要这个匝道开了,这几万人他们就可以改变家乡的面貌,生活上经济上就提高了。”

  黄大发还建议,加强山区少数民族乡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减轻贫困民族乡的债务,使乡亲们能轻装上阵早日脱贫。“山区与平坝有很大的差别,希望支持山区。新农村建设、水利建设帮忙弥补一下,资金上支持,我们山区人民早点富裕起来。”

  三个建议,涉及的都是基层百姓,关注的都是家乡人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新代表,总是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会场的黄大发说,当代表的路上,他也总是会提前多花时间去调研。未来的五年里,还将努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好人民的“传声筒”。“代表就是,党的政策带下去,老百姓的意见带上来。在老百姓当中公诸于世、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政策;老百姓的意见,我们坦坦白白地向党提出来,为家乡建设,为老百姓的生活提高、生活富裕服务。”

编辑: 郑皓月

老党员新代表:黄大发的为民情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大发凿渠。”因修渠被大家熟知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今年第一次当选为贵州省人大代表。这位83岁高龄的新代表,带来了哪些基层声音?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