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召开2017年主要经济数据解读媒体见面会

2018-01-24 2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1月24日,贵州省新闻办召开2017年贵州省主要经济数据解读媒体见面会,由省发改委介绍2017年全省宏观经济运行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一是脱贫攻坚再战告捷。二是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三是大数据发展渐入佳境。四是涌现了一批标志性企业、标志性项目、标志性产品和标志性事件。五是创造多个全国第一、首个、首批和率先。六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2017年贵州省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赤水市成为首个脱贫摘帽县,90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左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连续7年、28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总量达到1.35万亿元、人均达到3.8万元;森林覆盖率达到55.3%,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080元和8869元,分别增长8.7%和9.6%。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10%和15%。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42.98万套、建成29.91万套。88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建成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实现国内三甲中医院对口帮扶省所有中医医院、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全覆盖,实现城镇居民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贵州经济呈现出“传统产业转型增长、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去年工业产品达到341种,覆盖率56.5%、提高1.3个百分点,智能手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6.9倍和29.7%。城镇化率提高到46.02%,比2012年提高9.6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从2012年的3.96下降为3.28。乡村人口加速向城镇聚集、省外游客不断向贵州集聚、外出打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选择到贵州创业就业的省外大学毕业生和高端人才越来越多。

  总的来看,这些年贵州的发展是具有较好质量、较高效率、较强动力的发展,经济发展的结构性、支撑性和匹配性都比较好,只要继续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深层着力,贵州经济一定会持续向好、一路看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贵州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是在基数较小、基础较差的条件下实现的,纵向比进步明显,横向比差距还很大。

编辑: 王文伟

贵州省召开2017年主要经济数据解读媒体见面会

1月24日,贵州省新闻办召开2017年贵州省主要经济数据解读媒体见面会,由省发改委介绍2017年全省宏观经济运行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