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最美“摆渡人”去世 跨海护送学生放学15年

2018-01-22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2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陈云松)连续15年跨海护送学生放学的宁波市宁海县岳井小学教师张翎飞,于1月14日因病去世,年仅56岁。

  在过去15年里的几乎每个星期五下午,在宁海县长街镇岳井村的渡口,都能看到张翎飞带着一群小学生乘渡轮回家。

  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只剩46人的宁海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一水之隔的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当时,岳井小学作出承诺:每周都安排专人负责送孩子上学、放学,不管刮风下雨,都会把孩子安全送至家中。同为隔洋塘村人的岳井小学教师张翎飞主动请缨,每周五下午,他义务负责起跨海护送学生这一工作。张翎飞曾说:“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我顺路,水性又好,是这项工作最合适的人选。”而正是为了守住对孩子们的承诺,张翎飞的“风雨摆渡路”,默默坚守了十五年。

  在渡轮航行过程中,孩子们年纪很小,大多贪玩,要是风大浪急,很容易掉入水中。为筑牢“生命线”,张翎飞总会时不时“巡逻”,提醒孩子们不要离开座位,甚至装出很“凶”的样子,对“违规”的孩子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渡船停靠隔洋塘渡口后,张翎飞会将孩子交给前来接送的家长,若家长未及时来接,张翎飞还会把孩子安全送至家门口。而他柔情、暖心的一面,却在隔洋塘村民中有目共睹,每天回家住的他第二天总是大包小包拿回学校,这些都是孩子们的被褥、零食和点心。孩子们上学时住宿,知冷知热的他总是常到寝室里走走,发现哪个孩子被子不够暖和,他就回家帮他去取。

  2014年10月,张翎飞的家从隔洋塘村搬到了宁海县城。至此,周五护送孩子们到家后,他还要赶渡轮返回王家渡口,骑电动车到长街镇,再坐公交车回到县城,最后转公交车才能到家。尽管要多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家,但张翎飞毫无怨言。

  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这都是学校老师们自发行动,并且都是义务的,学校没有补贴,全凭一颗爱心、一份承诺和一片真情,张老师付出最多,毫无怨言,为年轻教师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讲起张老师,岳井小学六年级学生董佳航的妈妈商俊香眼泪在眼圈里打转。“不管对学生、家长、村里人,谁有要求,要帮忙,只要他能做到,他都会去做。偶尔天冷了带件衣服,感冒了拿个药,或者是给孩子带点什么吃的,张老师很热心的。” 商俊香说,学校对张老师认可,家长也认可。

  “反对过。我说你带这么多小孩,责任很重大,不能一个人承受。他一定要坚持,那我们只好支持他。”张翎飞的妻子冯静丹一开始并不同意他独自把这个活揽过来,但终究拗不过张翎飞。冯静丹说,张翎飞的责任心很强。2017年3月26日,张翎飞做完手术后休息了一个暑假,到9月1号开学,他一定要去上课。

  “我说你不能去,校长也劝他不要上课,他说学生怎么办,我要去,一定要去。”冯静丹说,学校跟孩子就是张翎飞的命。

  2017年3月,张翎飞老师病重不能坚持“送学”,而为了兑现当初的承诺,张翎飞在重病期间仍时刻念叨着由他护送的孩子们,时常向校长打听孩子的近况。在他的感召下,岳井小学中的不少年轻老师毅然接过了“摆渡人”的“接力棒”,每周轮流护送隔洋塘村的孩子们上学放学。

  2016年10月,张翎飞入选“浙江好人”,并荣获“第五届宁波市道德模范”、2016年度“最美宁波人”。

编辑: 刘拓拓

宁波最美“摆渡人”去世 跨海护送学生放学15年

连续15年跨海护送学生放学的宁波市宁海县岳井小学教师张翎飞,于1月14日因病去世,年仅5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