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竞买法院拍卖房产可享受银行贷款

2018-01-19 14: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迟姗姗)记者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法院和相关银行沟通协商,就办理司法拍卖抵押贷款业务(简称“法拍贷”)形成《关于为司法拍卖标的物买受人提供贷款服务的备忘录》,大连市6家银行就大连两级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和委托拍卖,面向在中国境内、年满18-65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开展“法拍贷”业务。

  “法拍贷”是指为提高司法拍卖效率,及时化解金融不良风险,为竞买人融资提供便利。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司法拍卖工作及银行相关贷款业务实际情况,经大连市中院和六家银行共同磋商,就办理 “法拍贷”业务形成《关于为司法拍卖标的物买受人提供贷款服务的备忘录》。

  据介绍, 由于拍卖的房产价值普遍偏高,竞买人无法一次性付清全款,房产拍卖流拍率较高。为解决此问题,提高被执行房产成交和溢价率,“法拍贷”业务为新型的“二手房”提供按揭贷款业务,为竞买人提供新的金融服务,满足竞买人的融资需求,畅通法院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渠道,促进金融部门资金利用率的提高,吸引更多竞买人参与司法拍卖,提高司法拍卖成功率,解决资产处置执行难题,提升法院执行工作效率及社会效益。“法拍贷”业务作为司法为民的一种创新行动和法治成果,将实现银行、法院和社会公众的共赢局面。

  《备忘录》详细规定了“法拍贷”业务的内容、具备的基本条件、贷款授信对象、支持保证方式以及办理流程和风险防控等内容,并对“法拍贷”业务的风险与防控作出了明确提示。各行授信不良资产须处置的拍卖房屋原则上均可准入,其它房屋应符合以下条件:(一)抵押物须产权明晰,可以办理抵押登记。(二)抵押人必须将抵押物价值全额用于贷款抵押。(三)原则上为住宅,暂不接受写字楼、厂房、土地等房产。(四) 拟拍卖房产不存在未腾退情形。  

  目前,大连市明确参加“法拍贷”业务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大连银行、大连农村商业银行。

编辑: 刘拓拓

大连:竞买法院拍卖房产可享受银行贷款

记者从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法院和相关银行沟通协商,就办理司法拍卖抵押贷款业务(简称“法拍贷”)形成《关于为司法拍卖标的物买受人提供贷款服务的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