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将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 首批计划追偿100个

2018-01-17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记者从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暨品牌权利人合作会议上了解到,阿里巴巴将于近期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首批计划对100个售假卖家展开追偿。

  2016年5月,在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与品牌权利人的助力下,深圳警方破获一起百万假冒贝德玛卸妆水案,阿里与联盟成员、法国护肤品牌贝德玛先后将售卖假冒贝德玛卸妆水的深圳卖家刘某诉至法院,索赔共计94万余元。

  据介绍,主犯刘某从2015年开始购入假冒贝德玛卸妆水,截止抓获时,刘某通过网店共销售假冒卸妆水共计13128瓶,非法获利约53万余元。此后警方顺藤摸瓜,查获刘某的上家唐某及造假者余某,主犯刘某改判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唐某等人也分获改判。

  随后,贝德玛联合阿里首诉售假者,此案同时在上海、杭州两地分获立案。“这是国内电商平台与权利人合围打击售假卖家的第一案。在以往的诉讼中,均为阿里一家起诉,难以形成合围之势”,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法务专家卫知说。

  “阿里起诉售假卖家并不是为了赔偿,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受害主体包括权利人、消费者和正品卖家能够站出来拿起法律武器,让售假者无处可逃,真正对他们起到震慑作用”,卫知认为,“通过民事诉讼手段与品牌权利人形成合围打击之势,将成为促使各方深入参与共治打假的新趋势,我们期待更多打假联盟的成员可以参与进来。”

  对于阿里今年打假的计划,卫知表示:“2018年阿里巴巴将继续继续加大起诉售假卖家的力度,并于近期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首批计划对100个售假卖家展开追偿,除了批量起诉售假卖家外,阿里还将联合权利人、正品卖家、消费者对进行合围打击,呼吁各方力量进行社会共治,以司法实践促进互联网治理。”

  据了解,2017年1月,阿里巴巴打假联盟成立,这也是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联盟第一批成员包括路易威登、贝德玛、小米等全球30个知名品牌权利人。据早前发布的《2017年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披露,2017年阿里已经发起12起针对售假卖家的民事诉讼,涉及品牌包括阿迪达斯、五粮液等。

编辑: 郑皓月

阿里将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 首批计划追偿100个

记者从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暨品牌权利人合作会议上了解到,阿里巴巴将于近期启动起诉售假卖家专项月,首批计划对100个售假卖家展开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