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今年实施哪些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定

2018-01-16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拉开序幕。与会的人大代表除了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和两院报告外,还多了一项任务:投票决定产生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据了解,这是宁波市在市级层面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源于2008年底在宁波市宁海县的一项探索。当年,该县开始在力洋镇和大佳何镇试点施行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事工程由原来“由上而下”改为“由下而上”,全程由人大代表参与征集和票决。2009年,该制度在全县乡镇全面推行;2012年开始,票决制工作提档升级至县级层面。经过十年实践,这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已经形成了公众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人大代表票决立项、政府严格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合力监督助推的运作模式。2017年,浙江省人大将此项工作推向全省。
  宁波市自2017年9月开始启动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工作,经过梳理筛选、协商、初审,最后形成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大会投票表决。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将审议这13项候选项目,并根据大会通过的票决办法,票决产生2018年宁波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这13个候选项目年度投资总额221亿元,基本覆盖各主要民生领域,既体现全市面上总体民生需求,又关注区县(市)重点民生问题;既回应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又充分考虑相关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连续性。
  这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分别是:
  一、棚户区改造工
  2018年宁波市以成片危旧住宅区为重点进行棚户区改造,完成危旧房改造70万平方米,新开工安置房(含货币化安置)1万套。
  计划投资:约150亿元
  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2018年宁波市完成全市60个乡镇(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
  计划投资:57亿元
  三、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
  2018年宁波市新(改)扩建40所幼儿园,新(改)扩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增加入学名额1万个。
  计划投资:7.5亿元
  四、契约式家庭医生制服务
  2018年宁波全市实现老年人、慢性病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人数达到80万以上。
  计划投资:1.44亿元
  五、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建设
  2018年宁波中心城区建成并投入运行生活垃圾中转站6座。
  计划投资:1.13亿元
  六、群众体育工程
  2018年宁波全市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村级(社区)健身广场和体育休闲公园等22个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开展足球、武术、体育舞蹈、篮球、羽毛球、棋类等共30多项公益技能培训,共培训2万人次以上。
  计划投资:9165万元
  七、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程
  2018年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力度,年抽检达到4.7万批次。
  计划投资:8000万元
  八、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
  2018年宁波全市新增三星级及以上农村文化礼堂100家,全市人口艺术普及参与率达到55%。
  计划投资:6146万元
  九、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2018年宁波全市建设实习见习基地200家,开发就业岗位1万个,建设创业孵化基地30家,新增青年创业实体3000个。
  计划投资:4775万元
  十、旅游厕所和公共厕所提升工程
  2018年宁波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和公共厕所150座。
  计划投资:4500万元
  十一、放心农贸市场创建
  2018年宁波全市创建放心农贸市场40家。
  计划投资:2500万元
  十二、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2018年宁波全市建设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个。
  计划投资:2350万元
  十三、宁波市城市服务统一APP建设
  为宁波市民提供统一的城市服务移动互联网入口,2018年完成80个应用功能上线。
  计划投资:800万元。
  记者留意到:以上13项候选实事项目,均带着问题导向,直面当前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民生问题。比如针对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提出要扩容提质;针对大学生实习难、就业难和创业难问题,计划建设大学生就业实习见习基地200个;针对“厕所革命”,提出要新建、改扩建公厕150座的目标。此外,这些候选实事项目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例如养老、环保、食品安全、精神文化需求等项目也被列入实事工程范围。
编辑: 刘拓拓

宁波:今年实施哪些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定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上午拉开序幕。与会的人大代表除了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和两院报告外,还多了一项任务:投票决定产生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