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16日消息(记者焦健)甘肃省依托覆盖全省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和新华书店发行网点,利用农村民间民俗工艺和劳动力资源建设“文化集市”,用现代经营理念开发民间民俗文化创意产品。目前已建成文化集市固定经营点150家,其中2017年新增50家。实现销售收入8.1亿元,利润2.6亿元。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管钰年在15日下午的甘肃省文化产业工作座谈会上说:“文化集市让拥有‘民间绝活’的农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基本形成了‘农户+协会+公司+市场+互联网’的生产经营架构体系,带动了全省13万余农户增收致富。”

  甘肃省14个市州成立了“文化集市”分公司,让漆雕、剪纸、香包、皮影等具有陇原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从街巷走向广阔市场,使民间民俗工艺品逐步成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丰富农村产业门类、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介绍,2018年,将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文化集市建设力度。力争再建固定经营点50家,带动全省20万农户增收致富。“完善‘产、供、销’体系,提高运营效率,发挥‘技术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拥有文化艺术‘民间绝活’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