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山州“悬崖村”喜迎6亿巨资打造高山峡谷旅游业

2018-01-14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特约记者阿克鸠射)名闻全国的“悬崖村”找到了一条借助自然地理地貌换取新生活的新路子。投资6.3亿元巨额资金的文化旅游投资项目,昨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落地。

  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在现场宣布“悬崖村”文化旅游项目正式启动。在当地百姓、建设者和官员齐聚见证的现场,古里大峡谷景区开工暨四川川投天友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据悉,这一建设项目由川投集团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公司出资,打造以彝区农文旅体验目的地和文旅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基地。建设期限分为三期推进,至2022年全部完工。

  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的村民,因进出村里需要借助17段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被媒体称之为“悬崖村”而名闻全国,其神秘面纱也由此揭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悬崖村”和周边的村落不仅物产丰富,独特的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攀岩、光热、彝族文化等优质旅游资源具有开发价值。

  据当地官员介绍,古里大峡谷位于昭觉县古里片区四乡境内(四乡为支尔莫乡、哈甘乡、龙沟乡、且莫乡),距离县城近百公里,海拔在620至2800米之间。其中,古里大峡谷总长13公里,最宽处约2公里,谷深为2200米。峡谷内不仅地质结构独特、地形地貌奇异独,而且光热资源丰富,原始生态多样性完好。昭觉县当家人子克拉格对这一项目充满信心并给予厚望:即将穿境而过的乐西高速、宜攀高速,将为出入这里的游客提供便捷之路,拓宽旅游承载空间,引领“悬崖村”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借助这一项目将这一景区打造成凉山州东环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

  蜀道难是制约四川省多地发展的瓶颈。当地官员介绍,“悬崖村”借助媒体出名后,凉山州和昭觉县抓住机遇,拮据的两级财政筹集投入百万元资金,采购了120吨钢材,3万名劳动力将6000根钢管替换了原来的藤梯。2017年6月30日随着钢梯的投入使用,电力、4G和WIFI信号覆盖了全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卫生室和幼教点相继进村,既方便了村民的安全出行,也为旅游业的起步打下了基础。

  通天之路给当地的官员带去了新灵感,让当地的百姓有了新希望。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体验爬钢梯进村入户体验的游客几乎天天有,最多的时候每天有一两百名游客。29岁的莫色拉洛巧抓商机,率先开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已经接待了千余名来自北京、深圳、重庆和成都本地的游客。被村民称为“悬崖村飞人”的莫色拉博被旅游公司聘用,凭借一身绝技成为攀岩领队,从放羊娃华丽转身为旅游向导。

  四川投资集团总经理刘体斌告诉记者,根据项目规划,2018年首先投建勒尔——大平台缆车索道,提升村民出行和游客进出的安全系数。继而投建包括悬空观景平台、飞拉达、溜索等在内的旅游设施建设,计划于2020年前建成山顶大平台来洛村片区、古里峡谷片区等地的山地旅游设施和度假接待设施,将于2022年全面完成景区规划建设内容。

编辑: 昌朋淼

凉山州“悬崖村”喜迎6亿巨资打造高山峡谷旅游业

名闻全国的“悬崖村”找到了一条借助自然地理地貌换取新生活的新路子。投资6.3亿元巨额资金的文化旅游投资项目,昨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