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

2018-01-03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3日消息(记者孟海)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就加强戏曲传承发展提出意见。内容包括: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政府通过场次补助为主、集中采购为辅的方式,组织全省戏曲院团优先为县、乡、村和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演出,把下基层演出和为学生演出场次作为对戏曲院团考核的重要指标等。

  意见提出,2018年9月底前,建成完善的贵州省地方戏曲数据库和信息共享平台,对戏曲文化资源实行常态的数字化、动态化、科学化管理。将戏曲艺术资源作为“贵州文化云”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散落在民间的戏曲珍贵史料的收集整理。全面加强撮泰吉、阳戏等濒危剧种的抢救、挖掘和保护力度,切实防止失传。鼓励符合条件的戏曲剧种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对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类保护,实施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计划,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收徒传艺、著书立说。

  建立戏曲创作采风基地。支持全省每个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建立创作采风基地、基层服务联系点,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主题创作。

  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健全戏曲剧本孵育机制,采用剧本征集、选题和委托创作、结对共创等多种创作方式。组织开展全省舞台艺术剧本征集活动,鼓励围绕中国梦、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贵州故事,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剧目。支持开展征集一批、整理改编一批、买断移植一批优秀戏曲剧本。贵州省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对转企改制院团和民营院团具备市场前景的优秀创作项目予以支持。

  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将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紧制定出台戏曲剧目供给目录与标准,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充分利用广场、凉亭、文化站等场所建立戏曲文化角,鼓励群众自发开展戏曲传唱。政府通过场次补助为主、集中采购为辅的方式,组织全省戏曲院团优先为县、乡、村和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演出,深化戏曲惠民和“七进”活动,确保每年每个乡镇至少有3场戏曲演出,力争每年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场戏曲演出。把下基层演出和为学生演出场次作为对戏曲院团考核的重要指标。

  加大演出扶持力度。出台实施惠民低票价演出补贴政策。整合剧场资源,引导形成一批戏曲演出基地,增加戏曲演出场次,采取零场租等多种方式支持优秀戏曲剧目演出,戏曲演出场次不低于总场次的30%。鼓励省属戏曲院团开展驻场演出。对演出达到一定场次规模,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良好社会影响的戏曲剧目,从既有的省级财政部门预算专项资金中给予演出奖励。对获得国家级舞台艺术奖项或者参加国内国际重要赛事、知名艺术节的戏曲剧目,根据艺术价值、社会影响等因素,给予一定配套奖励或补贴资助。

  

编辑: 郑皓月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戏曲传承发展的意见

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就加强戏曲传承发展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