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姓名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江苏徐州马庄有经验

2017-12-29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徐仁飞)自编自演快板、周末舞会十九大精神问答环节、草根名嘴宣讲,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利用多形式的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打起竹板热情高,满堂欢聚乐淘淘,今天不把别的讲,学习十九大最重要,对学习十九大最重要……”午后的潘安湖潘安水镇,一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快板,吸引了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近百人驻足观看。这段《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快板,是马庄村59岁村民夏桂美的得意之作。紧扣十九大精神,把潘安湖当地的绿色转型发展、马庄村的文化立村、文化兴村等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共543个字,夏桂美一个晚上挑灯夜战创作完成,“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灵感。我在晚上十点钟就开始编写快板,一口气写到早上四点钟,还要我老伴,读给他听,我说你看我写的行不行,老伴说写的让大家接受,能够听懂,我觉得就可以。” 

  12月13号,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视察时,现场观看了快板节目并称赞“编得好、演得好”。快板演出队都是马庄农民乐团的成员,也是马庄村的“百姓名嘴”。5年来,“百姓名嘴”一直坚持从自身的理解和心得出发,进行针对性宣讲。67岁村民徐传贵的宣讲对象就是自己的5户联络户,“我们农村喜欢串门,晚上吃完饭都出来遛遛,就在闲聊中,就跟大家说,咱们土地十九大报告说了又延长30年,这样说大家就知道了。”

  目前,马庄村“百姓名嘴”已经达30多人,包括著名的父子“百姓名嘴”,孟庆喜、孟国栋两任村书记。百姓名嘴正在深入企业、农村等地进行宣讲,甚至可以根据宣讲者的特长给不同宣讲单位提供“菜单式”的选择。徐州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介绍:“我们正在编排总书记来到咱马庄这样的音乐快板这些节目,同时市音协还要到我们这里来帮我们进行集中创作。能够更接地气,更能够让群众,便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我觉得这种方式符合我们宣讲特点。”

编辑: 刘拓拓

百姓名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江苏徐州马庄有经验

自编自演快板、周末舞会十九大精神问答环节、草根名嘴宣讲,江苏省徐州市马庄村利用多形式的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