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苹果期货在郑商所挂牌 系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

2017-12-22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2月22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张杭)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今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在我国上市。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出席上市仪式。

  苹果期货的上市不仅为企业经营和避险提供了有力工具,而且通过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期货+订单”等模式,也能有效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集中度,切实稳定果农收入。根据郑商所此前发布的公告,首批上市交易的苹果期货合约的挂牌基准价均为7800元/吨,合每斤3.9元。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产量占全球苹果产量的50%以上。2016年,我国苹果产值约为2320亿元,产量为4388万吨,算下来平均每个人一年就吃了64斤苹果,而苹果也是我国产量最大的水果品种。河南是苹果种植的主产区之一。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苹果期货上市,不仅有助于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为市场各方提供价格指导,而且稳定产业企业生产经营。
  
  根据郑商所此前公布的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及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名单,苹果期货的交割区域分布在陕西、山东、河南、山西4省,覆盖了我国苹果主产区和集散地。目前,苹果期货有12家交割仓库,7家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其中,12家交割仓库中,山东省有5家,陕西省有4家,山西省有2家,河南省有1家。
  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以期货市场为桥梁,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期货+订单”以及“保险+期货”等模式,有效转移种植和生产经营风险,保障农户收益稳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现苹果主产区精准扶贫的目标。
编辑: 郑皓月

苹果期货在郑商所挂牌

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苹果期货今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全球首个鲜果期货品种在我国上市。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出席上市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