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7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举办

2017-12-20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2月20日消息(记者邓君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以及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的工作部署,由广西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医科大学承办的广西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7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2017年12月16日在广西医科大学拉开序幕,12月16-17日为国内选手比赛,12月18日为外国留学生专场比赛。

  大赛自今年初启动以来,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从下半年开始向全社会铺开。大赛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先由各市、高校和区直中专学校进行初赛,再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赛区选送的作品进行视频选拔赛,入围选手最后进入现场总决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为鼓励广大外国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关注中华经典、诵读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今年大赛增设了外国留学生专场比赛,由各接收外国留学生的学校进行初赛后,选手直接参加现场选拔赛和总决赛。

  全区有532个参赛作品进入选拔赛,其中国内选手的参赛作品429个,参赛选手815人;外国选手的参赛作品103个,参赛选手245人。大赛分为小学生组、初中学生组、高中学生组、大学生一组、大学生二组、学生专业组、中小学教师组、大学教师组、教师专业组、集体组、集体专业组、综合组和外国留学生专场共13个不同类型,共有172个作品进入总决赛,其中国内选手的参赛作品140个,除小学生组选手不参加现场总决赛之外,122支参赛代表队241名选手将参加现场角逐;外国留学生的参赛作品32个,总决赛选手将从参加现场选拔赛的72位留学生、31支留学生团体中选拔。

  通过十年不懈的推广和普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八桂大地上不断生根、开花并结出累累硕果,“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活动主题已经深入人心。2008年至2017年,广西先后举办了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每年年初各级语委、教育主管部门就开始启动此项工作,通过学校辐射社会,从小学、中学、大学到社会各层面,从教师、学生、武警战士到普通群众,参与中华经典诵读的人数越来越多,社会影响面越来越广泛。

  中华经典诗文内容广泛,语言精辟,思想深邃,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全社会人员的语言文字的应用水平和人文素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编辑: 郑皓月

广西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7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举办

广西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7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2017年12月16日在广西医科大学拉开序幕,12月16-17日为国内选手比赛,12月18日为外国留学生专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