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江阴市深化县域集成改革:办事集成 帮扶精准

2017-12-11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无锡12月1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孙茂强)从“办一事进百门”到“办百事进一门”,江苏省江阴市率先进行的集成改革的探索,涉及方方面面,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它不仅最大程度打破了个职能部门的间的界限,也“捏合”了新的部门的诞生,迸发了新的力量。

  江阴长岭物质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继发11月底来到当地政府服务中心,过去至少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好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如今他只花了19天就拿到了,“原来我要一个个部门跑,至少要是三个月,有的是11个月,但这个证只要19天就办下来。现在这个审批中心都是并联的,七八个部门都是平行、同时在办理。我感觉特别的省心。”

  提速的背后,是政务资源的深度整合。自今年5月底以来,江阴市紧紧围绕“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在全市范围重点开展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社会救助、便民服务为支撑的“四位一体”县域治理新体系。

  在江阴市综合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巨大的屏幕上,很多红色的小红点在不断的游动。每一个小红点,都代表着一位正在现场网格员。值班人员正手持对讲机、眼盯大屏幕,发现异常其概况立即联系现场:“戴洪飞、戴洪飞,这里是市指挥中心,听到请回答。(戴洪飞听到,请讲)请报告你的工作方位。(目前我在步行街跟敬贤街的交叉口)请报告一下你现在的现场情况。(现在我们正在纠正一起非机动车进入步行街的违章行为)。” 

  江阴市综合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主任张德根告诉记者,目前,江阴市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已完成了 “一个网格全覆盖”,每个网格配备“一长五员”,即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信息员、联络员和巡查员,及时收集、上报本网格内发生的各类问题,“这个指挥中心,是江阴县域集成改革的一个重点项目。我们通过横向100个部门、纵向17个镇街来统一构建了全市域的一个大网格。我们一般以300户1000人分成若干个小网格。我们规定每天要到网格中间来巡查管理发现问题。把它反映到我们网格员手持的Pad上面,我们的市级的、镇级的管理服务平台都可以看到的。就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

  你听说过福村宝APP吗?它是一个村级医疗互助的方式,就是村民出一点、村里帮助一点、社会企业捐助一点,共同帮助村里的患者渡过难关。只要看病超过3000元,就通过福村宝这个APP系统补助,这个就连村干部都没有权利干预谁该补助多少钱。在这种补助方式下,患大病的村民基本可以做到用钱无忧了,这在全国也是第一家。今年七月,金湾村村民赵军英的婆婆要做心脏支架手术,前后共花了77000多元。后来她把各种单据通过手机上传到福村宝APP后,没想到非但一分钱没花,还“挣”了几百元,“心脏支架手术,医院的单子是77000,然后扣掉社保,自己出了13400元,通过福村宝报了14220元。就是说我没有花钱哎。现在自己下载了一个App ,这里扫一扫,把住院单子传上去,传上去了以后,马上就会有一个信息过来了啊,就是补助多少钱的。”

  江阴的发展,不开一直“在路上”的深化改革,今天的江阴正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迫切、“城市病”问题显现、环境压力变大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面对这些“发展起来的问题”,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江阴将何去何从?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我们的改革到了现在这么一个阶段,我觉得,结合基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形成一个上下互动,来着力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可能这样的改革推进效果会更好、力度更大、老百姓得益更多。”

编辑: 郑睿

江苏江阴市深化县域集成改革:办事集成 帮扶精准

从“办一事进百门”到“办百事进一门”,江苏省江阴市率先进行的集成改革的探索,涉及方方面面,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它不仅最大程度打破了个职能部门的间的界限,也“捏合”了新的部门的诞生,迸发了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