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水务环保两部门联合督导文昌琼海等市县水污染防治工作

2017-12-10 2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2月10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周海燕)为加快推进各市县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2017年水污染治理任务,2017年12月6日-8日,由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联合组成督导组,先后赴文昌、琼海、陵水、三亚等市县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导。

  连日来,本报记者一路跟随采访,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到各市县的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针对目前各市县在水污染源头治理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方面,督导组对照问题清单,向市县逐一开单处方,化解问题。

  污染源头未根除 截污纳管是关键

  12月6日上午,督导组抵达文昌,深入港尾沟、霞洞水库、文清河、文昌河实地调研,详细查看了河道水体颜色,水面漂浮物、污染物的情况,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河道整治的汇报。

  据介绍,目前,港尾沟、霞洞湖、文昌河该三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逐步开展,文清河临时改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尚需重新编制设计方案。经监测,截止10月底,文昌河水质达到I V 类标准,文清河、霞洞湖水质达到V类标准,而港尾沟水质为劣V类,尚未达标。

  在本次调研行动中,督导组发现在截污工作上还存在较大问题,城镇内河(湖)水质不达标问题还未解决。

  “尽管文昌河、霞洞湖此次监测达标,但还需进一步巩固成果,以防反弹,这四个城镇内河(湖)的污染源大部分来自于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文昌市需要因地制宜的对城镇内河(湖)进行综合治理,严控污染源头,重点解决好生活污水排放口等污水直排问题。”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水环境管理处调研员王先国表示。

  “治理水污染,关键是堵源截流,不能从面上看,而是要深挖细查地底下,了解埋在底下的管网建设,要把污染源堵住截住,要做好截污纳管工作。如果没有找准根源,那么水体污染将会持续反复。”省水务厅城水处处长李攀岳说。

  仍存黑臭水体 应急截污工程应提速

  12月6日下午,督导组来到琼海开展水污染治理专项调研,对塔洋河与双沟溪进行实地调研。经监测,塔洋河整体水质目前达到II类标准,而双沟溪水质为劣V类,仍未消除黑臭状态。

  “双沟溪目前仍存在黑臭现象,因为底下有多年前铺设的排污管道,收集到的生活污水是直通嘉积污水处理厂的,但由于年久失修等原因,污水管道受损或破裂,导致部分污水直排在双沟溪里,” 琼海市水务局局长庄光群解释道,经过排查,发现双沟溪有26处排放口未能截污。

  “如果重新改造建设地下管网,会涉及到相当大面积的拆迁整改,双沟溪位于城区内,也因此可能影响到交通。”琼海市副市长陈圣法介绍,多方面的原因加大了对双沟溪的治理难度,导致治理进度缓慢。

  为了改善双沟溪水体环境,双沟溪正在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和黑臭水体应急截污治理工程。目前,双溪沟最主要的集中排污口有3个,应急截流治理工程主要是对着3个排污口进行临时截污,再通过一体化移动处理设备强化处理,使水体消除黑臭。

  督导组来到双沟溪大春坡段,发现该项目仅仅完成德海路段双沟溪污水量检测及暗渠清淤等部分建设,最关键的黑臭水体应急处理部分还未开始运行操作。当得知黑臭水体应处理设备还未到货安装,督导组一致表示,时间紧迫,任务坚巨,要想尽一切办法在今年年底前有效处理双沟溪黑臭水体,并要求,亟需指派一名干部连夜蹲守该设备厂家敦促其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交货并安装调试。

  同时,督导组还建议,应急截流治理工程仅仅是在应急时使用,不能长久治理,应因地制宜的对双沟溪进行综合治理,仍需从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方面建立长效治理工程,彻底解决双沟溪水质不达标、水体发黑发臭问题。

  水体不达标  引流活水是一良方

  12月7日早上,督导组又驱车赶往陵水检查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听取了该县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情况,了解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及技术,随后来到勤丰小溪水体治理点位,了解污水管网和治理工程情况。

  座谈会上,陵水县政府汇报了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情况,据介绍,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全面深入排查陵水河流重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业生产状况、污染治理、污染排放情况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积极开展整治,同时加强河道常态化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李攀岳指出,水环境治理是国家和省下达并督导考核的重要任务,是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明确要求,是陵水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

  “截污纳管,引流活水及生态修复是基本思路”,王先国表示,首先是截污管网,要让周边污水口的污水得到截流;其次,在控制污染源的基础上,通过对河道进行生态补水,加强河道的稀释自净能力和纳污能力;最后对河道进行生态修复,恢复河道原有的自然生态系统,实现水清、水满、水美的目标。

  而对于勤丰小溪水体治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王先国表示,三个环节中,截污纳管、生态修复已基本完善,但在引流活水这一环节,应加快进度,补齐短板,快速解决水体不达标现状。

  临界达标水体   要明确分工倒排工期

  12月7日下午,督导组又马不停蹄赶往三亚市,现场检查了大茅河、腊尾水库、东西河等7个污染水体,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河道整治的汇报,并现场要求三亚市水务、环保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治理进度,如期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根据工作部署要求,2018年底三亚11条河18个断面的水体治理要消除劣V类水体,达到地表水V类,海水三类,海水四类的管理目标,其中,2017年底要完成8个断面达标任务。经环保部门监测,8个黑臭水已全部消除黑臭,11月份断面达标7个,其中2017年8个断面达标任务已完成5个。

  对于未标达或临界达标水体,督导组表示,施工单位要和市镇相关部门加强沟通,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推进工程进度,保证按时完成水体治理任务。

编辑: 范斯腾

海南水务环保两部门联合督导文昌琼海等市县水污染防治工作

为加快推进各市县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2017年水污染治理任务,2017年12月6日-8日,由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联合组成督导组,先后赴文昌、琼海、陵水、三亚等市县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