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成都高新区6380人全部脱贫

2017-12-04 14:55:00来源:央广网

  

  成都高新东区清风乡推进道路修建扶贫项目

  央广网成都12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12月4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自今年4月托管简阳市12个乡镇以来,成都高新区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在成都高新东区483平方公里土地上,2153户贫困户共6380人全部脱贫,待摘帽的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2个专项扶贫逐步落实,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产业项目加速优化聚集,社会保障全面兜底。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发放贫困户精准到户的资金共496.8万元,用于购买生产物资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按50万元/村的标准建立贫困村产业扶贫基金。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还积极实施资产(资金)收益分红项目,积极探索资产、资金入股分红,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扶贫政策资金扶持全覆盖。

  易地搬迁是成都高新区扶贫办改善居住条件、统筹乡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方式之一。在石板凳镇,易地搬迁项目也已陆续竣工,同时还针对有分散安置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一户一设计,针对住房为危房的贫困户实行危房改造和维修加固。

  “贫困户的住房得到保障,对以后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整个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变化。”石板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成都高新东区已投资7263万元,实施安居工程469户,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完成C、D级危房改造536户,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为解决精准扶贫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我们充分借助互联网+手段,通过大数据一目了然掌握贫困户的信息。”成都高新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全国扶贫开发子系统和四川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成都高新区在此前录入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自有软件将成都高新东区12个乡镇贫困户信息进行了再统计再分析,为精准制定扶贫措施提供数据支持,也为精准安排扶贫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

成都高新区东区草池乡引入技术脱贫新路子

  贫困户姓名、文化程度、健康状况、劳动能力、务工状况、致贫原因……打开成都高新区的扶贫软件,上述涉及贫困户家庭情况一一呈现,每个人都有专属的数据空间。在对贫困户数据进行分析后,成都高新区扶贫办会同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并共同采取措施。

  “例如,对丧失工作能力的贫困户直接采取补助兜底政策,有行动能力但学历不高的会安排技能培训,愿意发展产业的将提供小额基金贷款等。”成都高新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互联网+”手段,对不同贫困群众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数据的精确、快捷和及时更新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成都高新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还通过开展大走访,对数据进行再验证、再精准、再调整,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围绕帮扶结对情况、帮扶计划制定、帮扶计划落实情况、帮扶措施情况的落实进行监测,了解每个乡镇贫困人口的实际帮扶情况,协助帮扶任务的落实。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能全面掌握贫困人口信息,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旅游扶贫等各项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帮扶依据。”成都高新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高社会扶贫精准度和公信力。同时,发挥产业优势,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推进扶贫开发,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刘拓拓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成都高新区6380人全部脱贫

12月4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自今年4月托管简阳市12个乡镇以来,成都高新区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