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洗牌加速 免押将成为导向

2017-11-29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29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孙佳伦)近日,继小蓝单车宣告倒闭后,小鸣单车被曝已经名存实亡,洗牌速度正在加剧。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半年内以共享单车为主的共享经济行业,因为停止运营已导致共计高达15亿元的用户押金无法退回,受损失的消费者高达数百万人。

  11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有关部门深入北京、广州、成都、常州等城市,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自行车制造企业等进行了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事物,国家一直持开放宽容的态度,但政府各部门监管的步伐也从未放松,免押金骑行正在成为各项政策中重要的导向。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虽然肯定了押金的作用,但着力点还在于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随后,《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等都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

  1128日,哈罗单车宣布,在长沙、郑州、南京、扬州、珠海、汕头、中山、东莞、芜湖、宁德十个城市推行芝麻信用评分650及以上即可享受免押金骑行的服务模式,用户只需用支付宝“扫一扫”车身二维码,选择授权芝麻信用,就可随时随地骑行哈罗单车。这也是哈罗单车又一种大范围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的模式。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告诉记者,作为一种防范风险的手段,押金原本是商家用来防止用户失信收取的费用,最后因为商家失信成为用户无法追回的损失,能否有一种替代方案,既能像押金一样提高人们的违约成本,又不像押金那样会造成交易成本的提升?

  芝麻信用最近称,将投资10亿元用于消灭商户押金,解决的方法包括资金的助力,和多维能力的开放。芝麻信用希望推动中国建设信用城市,而免押金是信用城市的标配,所以推动这一进程,将是我们未来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据悉,哈罗单车已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哈罗单车积极加入芝麻信用免押计划,十城同启芝麻信用评分免押金骑行,便是最好的行动证明。

编辑: 刘拓拓

共享单车洗牌加速 免押将成为导向

近日,继小蓝单车宣告倒闭后,小鸣单车被曝已经名存实亡,洗牌速度正在加剧。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半年内以共享单车为主的共享经济行业,因为停止运营已导致共计高达15亿元的用户押金无法退回,受损失的消费者高达数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