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献礼农博会

2017-11-21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2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 陈文美)“刺绣和陶瓷属于不同的非遗类别,但两者却有技艺互通、融合发展的空间”。 1120日,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农博会展期间召开,为农博会增添非遗文化气息。峰会上,非遗匠人们与政府代表、企业家、行业专家学者等进行对话交流,探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对话传承人”是国家文化部贯彻中央“增强文化自信”精神部署的一项全国性活动。湖湘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技艺博大精深,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通过为非遗传承人与文创专家、企业负责人、市场营销专业人士等搭建非遗创新发展交流平台,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设计、文化创意、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以及现代美学生活、空间装饰等领域融合,促进非遗与社会各先进要素务实合作,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峰会由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主持。

  “不同的非遗类别产品如果实现融合发展,将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峰会上,湘绣、桃源刺绣、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长沙窑铜官陶瓷、岳州窑烧制技艺、界牌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人围桌大讨论,就湖南刺绣和陶瓷烧制技艺的碰撞、创新融合、技艺互通、市场共享等方面展开了交流。据悉,本次峰会设计了三个主题对话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就非遗的创新发展、产业化运营、与互联网时代的融合等方面开展对话交流。第一个主题对话环节是匠人间的交流互鉴对话。第二个主题对话环节则聚焦非遗的创新发展。非遗传承人,非遗企业家代表,文创、设计、美学行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融入设计、文化创意、美学装饰等现代行业,实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现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们现代生活,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在第三个非遗与时代的主题对话环节,一个非遗企业家代表这样说道。非遗文化如何融入现代生活,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各自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其智慧思考。“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开发,促进其与现代行业产业‘联姻’,这是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好方式。”一位非遗专家在对话中上表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年轻一代薪火相传, 2018年度“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在本次峰会上正式启动。据悉,“一带一路——小小传承人”活动自2017年开始举办,每年由省文化厅组织全省各中小学校数百名学生赴国外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促进湖湘非遗文化的国际化的传承与发展。

编辑: 刘拓拓

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献礼农博会

11月20日,湖南首届“对话传承人”匠人峰会在农博会展期间召开,为农博会增添非遗文化气息。峰会上,非遗匠人们与政府代表、企业家、行业专家学者等进行对话交流,探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