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濮阳县棚户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2017-11-09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濮阳11月9日消息(记者李凡 濮阳台任亚萍)河南濮阳县作为濮阳市人口大县,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交织分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与濮阳市主城区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老”。历经5年,一波强过一波的棚改洗礼,老城区改变了旧模样,欲以全新面貌示人,一场“老”城“新”生的美丽蜕变正悄然进行。

  在濮阳县城关镇杜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告别棚户区,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一直是村民梦寐以求的心愿。 杜庄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位于富民路健康路交汇处,富民路南侧。该项目用地面积41349.638平方米,约62亩。建筑面积97346.23平方米,地上面积70508.37平方米,其中含住宅建筑面积54614.16平方米,幼儿园2916.77平方米,配套用房11318.84平方米,村委会1658.60平方米,地下26837.86平方米,安置套数502套,包涵幼儿园一栋,村委会一栋,地下车库一栋,住宅10栋,总投资2.3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及银行贷款。

  杜庄村村支书张群增告诉记者,改造以后改变了村里面的脏乱差这些居住环境,老百姓从中能得到分红这样一个利润,他们的生活会有百分之百的保障。不会因为拆迁改造使他们致贫,相反会因为这条路会让他们致富。老百姓现在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人都在说改造的好处,也确实有非常强烈的获得感,大概将在18年五一前后会使全体村民回迁。

  而在濮阳县铁丘路马颊河以东的自然水岸小区内,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可以说,这里为棚户区改造的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马颊河发源于濮阳县城南,上广下狭,水直入海,古传是禹疏九河之一。随着县城的不断发展膨胀,马颊河逐步变为濮阳县城的一条城内河,随着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注入,马颊河沿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又被称为“龙须沟”。居住在河岸边的群众都希望早点搬家,离这条河越远越好。

  2013年,濮阳县决定以马颊河综合治理带动棚户区改造工作,结合省、市的指导意见,决心把马颊河打造成一个生态环境绝佳之地、一个生活恬静惬意之处、一个休闲养生宜居之所,正式拉开了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序幕。对这个具有全县引领意义的棚改项目,濮阳县做足了功课,广泛征求涉及征收单位、被征收户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搞好民意调查,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风险评估会等,广听民情、广征民意,把问题想细,把办法想实。在征收补偿上,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在过渡安置期间,沿河居民可以选择自己租房,由政府补贴、政府安置。随着马颊河综合治理工程的深入推进,一道波光粼粼、满目葱茏的亮丽风景线,呈现在人们面前。已经搬入新家的李大爷面对如今的美好生活,更是啧啧称赞:“这一改造,我感受最大的就是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了!我每天早晚都要去滨河公园散步,并时常在马颊河边垂钓,一些老朋友都羡慕我住在公园里了!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离开棚户区、住上新房子。”

  纵观濮阳县全局,2013年至2016年,濮阳县棚改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其中,上级支持资金1.9亿元,争取贷款11.82亿元,实施了马颊河自然水岸棚户区改造、荣湾村城中村改造等7个棚改项目,开工建设60.7万平方米的安置房,能安置群众近5万人,约占老城区人口的四分之一,棚改工作让濮阳县干部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濮阳县政府副县长赵丹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对于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形象具有重大意义。实施棚改工作以来,濮阳县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的原则,做到依法征收、和谐征收、平安征收,着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针对2017年棚改项目,濮阳县设立12个项目推进组,每个推进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每个办公室抽调20余人在项目办公地点开展工作,组长、副组长由县级主要领导担任,县四大班子27名县级干部全部参与棚户区改造工作。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观摩,现场查看、现场办公、现场督导,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棚改项目建设。濮阳县政府副县长赵丹表示,2017年濮阳县抢抓中央、省、市政策机遇,计划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投资100亿元,建设安置房3.5万套,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和更便利的生活环境,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落到实处,让更多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乐。

编辑: 郑皓月

河南濮阳县棚户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河南濮阳县作为濮阳市人口大县,老城区棚户区、城中村交织分布,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与濮阳市主城区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