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省首家黑木耳种植协会成立 高原云耳产值破千万

2017-11-05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1月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朱永发 侍伟)11月3日,云南省石林县黑木耳种植协会正式成立,来自石林县石林街道、长湖、圭山、西街口等地的40余户黑木耳种植户成为首批协会会员,这是云南省第一家黑木耳种植协会,标志着石林县的高原云耳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据悉,石林县黑木耳种植协会由昆明旭日丰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筹备发起,目的是对全县的黑木耳种植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改进技术手段,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种植户的竞争能力;帮助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将石林高原黑木耳品牌打入市场。

  

  旭日丰华公司总经理姚远表示,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石林黑木耳种植业的发展急需整合发展。因为没有协会组织,黑木耳经营活动具有很强的区域局限性,很难形成统一的大市场,还存在自发性和无序竞争。协会成立后,将做好黑木耳基地建设,建设具有强大辐射带动能力的示范基地,摸索“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分级、统一定价、统一销售,改变各自为政的不良局面,种植户抱团合力闯市场。同时,还将成立高原黑木耳种植技术信息小组,做好种植管理、收购等技术指导,实现提高高原黑木耳种植技术和农民增收这一目标。

  

  2013年,旭日丰华公司落户石林县,近年来,公司在省、市、县产业精准脱贫的精神指导下,通过党建引领,启动“挂包帮”“转走访”项目建设,利用“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创立一个以立体大棚种植云南有机桑木耳,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以石林街道和磨村为例,村党支部21名党员中,14名党员户种植云耳;48户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1户种植云耳,依靠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务工收入、云耳种植收入,贫困户年收入从之前的2950元增收至3500元到5300元不等。

  

  今年,旭日丰华公司在林口铺、天生关、西街口、路美邑4个村镇的专业化烤烟服务合作社内陆续建立了4个高原云耳分社,并引入金融机构扶持。目前,100个高原云耳立体种植大棚已经开工建设,力争将云耳打造成石林县继烤烟之外的第二大农业支柱产业。姚远表示,明年将在石林启动第二阶段200个立体种植大棚建设,同时,打造融种植、教学、体验、观光等于一体的高原云耳庄园,把“石林云耳”打造成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名片,让石林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不仅脱贫,还要致富。

  

  

  

  

  目前,旭日丰华公司旗下“旭润庄园”品牌云耳已进入国内100多家高端超市和商场销售,并与国内多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合作。此外,还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国家,今年高原云耳总产量预计超10万千克,产值破千万元。下步,通过饮料、即食食品等深加工产品开发以及农旅融合等新形式,打通一、二、三产业脉络,建设辐射整个西南、华南及东南亚等地的木耳集散中心,将高原云耳产业年产值做到百亿元以上。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黑木耳种植

云南省首家黑木耳种植协会成立 高原云耳产值破千万

11月3日,云南省石林县黑木耳种植协会正式成立,来自石林县石林街道、长湖、圭山、西街口等地的40余户黑木耳种植户成为首批协会会员,这是云南省第一家黑木耳种植协会,标志着石林县的高原云耳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