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技工院校专业建设调查报告》发布:这些专业最吃香

2017-11-04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铜陵11月4日消息(记者王利)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共获得15枚金牌,其中有11枚来自技工院校。如今,随着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欢迎,报考专业技工院校的人也越来越多。技工院校哪些专业最受就业市场欢迎?11月4日,第四届全国技工院校校长论坛在安徽铜陵召开,《全国技工院校专业建设调查报告》在会上同时发布,有了这份《报告》,技工院校专业数、哪些专业最受就业市场欢迎等都一目了然。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500多所,在校生超过320万人,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7%。为了全面、真实地了解全国技工院校专业建设现状,从今年的8月29日开始,全国技工院校校长论坛理事会采取微信和网络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问卷调查。

  除西藏和上海外,凡有技工院校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均提交了问卷。共收到问卷170份,但截止期内收到并实际用于分析的问卷160份。其中,有效问卷159份。

  《报告》显示,技工院校中以政府办学为主导,调查中发现技工院校中有74%的学校属于政府办学,企业和民办学校分别占17%和9%。政府办院校规模最大的3个专业是:汽车维修、电器安装与维修、电子商务。

  《报告》指出,汽车维修、电子商务、幼儿教育、机电一体化等最受生源市场欢迎。而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应用等专业的毕业生最受市场欢迎。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报告》建议增加技工院校的办学自主权,开办前沿专业。

  曾几何时,受传统观念影响,家长对待技校存在一定的看法和认识,几乎没有人心甘情愿地把孩子送到技工院校。但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提出,我国高技术产业工人的培养逐步走向正轨,这种情况正在慢慢改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共获得15枚金牌,其中就有11枚来自技工院校,让中国的技工院校、技工院校学生成为世界世界焦点。

  安徽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刘晓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省技工院校招生5.3万人,同比增长112%,增幅居于全国首位。”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院长校长也说,近年来学校学位供不应求,“社会观念正在不断转变,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职校,现在我们学校招收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比例已经达到65%~85%,人才素质在不断提升。每年我们的2000多名毕业生中,有300多人去了世界500强企业。”

  当前,技工院校不论是在经费、项目还是师资等方面,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工匠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等新要求,为新时代的技工院校发展命制了新课题,创造了新空间。

  技工教育的路未来到底应该怎么走?安徽省人社厅职建处处长刘晓燕表示,下一步,安徽将重点加快推进人社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技工大省,落实合作备忘录中支持安徽技工教育发展的有关事项。到2019年末,安徽技工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5万人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院校。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技工;专业

《全国技工院校专业建设调查报告》发布:这些专业最吃香

《报告》显示,技工院校中以政府办学为主导,调查中发现技工院校中有74%的学校属于政府办学,企业和民办学校分别占17%和9%。政府办院校规模最大的3个专业是:汽车维修、电器安装与维修、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