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采访札记:一个小镇和她的两个“世界五百强”

2017-11-03 11:33:00来源:央广网

  

  北滘镇标志性建筑物——绿巨人

  (一)

  北滘镇,是一个小镇,一个在中国独一无二的小镇。

  说她小,因为她面积不过92平方公里,人口不过12万,确实很小。说她独一无二,是因为这个小镇上“盘踞”着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一家是美的——中国家电行业唯一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另外一家是碧桂园——中国房地产行业唯一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我梳理了一下,这两个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于北滘,具有两个“土生土长”的特征:其一,它们是在北滘土生土长的企业;其二,它们的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和杨国强,都是土生土长的北滘人。

  一个小镇上有两个世界五百强,中国肯定是独一份;如果再加上两个“土生土长”的特征,放眼全球,估计也难找出第二个。

  我一直纳闷,在北滘这么一个弹丸小镇,能够成长两个世界五百强,是偶然还是必然?

  (二)

  11月2日,在北滘镇碧桂园总部基地,碧桂园和美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家居领域联手发力。他们以智能制造为抓手,把美的的企业理念“原来生活是可以更美的”和碧桂园的企业理念“好房子,一套就够”完美地结合起来,为了一个目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双方把这次合作定位为“战略合作”。从出席签约仪式的双方阵容来看,这个定位恰如其分。除了东道主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总裁莫斌,还有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共同出席合作仪式,当然还有佛山市和顺德区的领导出席见证。年过七旬的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已经多年不问“江湖事”,这次破例出行,足见对合作的重视。

  也许要若干年后,才能显示出这次合作的意义,因为它开启了中国两个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之间的“产业共振”。物理学告诉我们,两个频率的共振,将产生更大的振幅。这两个巨无霸企业一旦产生“产业共振”,结果是什么?也许将是行业“地震”,意味着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意味着让现代人烦心头痛的家务活将进入“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时代——只要你冲智能机器人嚷嚷几句,一切全部搞掂。

  而北滘,将是改变中国两个支柱行业的“地震”的震中。

  (三)

  在活动进行间隙,我“逮住”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抛出了我的疑问:“一个小镇产生两个世界五百强,是偶然还是必然”?方洪波说:“有偶然,但更多的是必然”。方洪波认为,三个因素使碧桂园和美的的世界五百强之路成为必然。一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二是从北滘到顺德到佛山形成的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小环境;三是两个创始人的企业家精神。

  诚哉斯言。一颗种子和一块土地的相遇,是一种偶然,而这颗种子能否长成参天大树,是气候、土壤和种子三个因素互相作用的必然结果,所谓“人努力,天帮忙”,就是这个意思吧。

  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崛起,需要整合全球资源来支撑。没有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就没有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就很难在一个偏僻的小镇上成长出世界级企业——不从全球吸收“养分”,何以“冠盖全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企业。北滘镇、顺德区、佛山市,就是一方让企业蓬勃发展的水土。前些年,经济转型升级,佛山明确提出:企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体,“工匠精神是佛山的精神脊梁”!“企业家是佛山的大城脊梁”!哪个城市把产业工人地位和企业家地位提到如此之高的程度?只有佛山。

  不久前,我在顺德拜访嘉腾机器人,嘉腾和碧桂园、美的是近邻,彼此距离不超过十公里。嘉腾董事长陈友说,智能制造是佛山市的产业重点,嘉腾是重点产业里的重点企业,市里支持很大。我问他,你和市里的领导很熟?他说不熟。我再问,你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他说都不是。他看出了我的疑问,说,我只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政府自然会支持我,如果事情没做好,求他也没用。这,就是佛山。

  一个人的成功也许偶然,一个人的持续成功绝非偶然。何享健、杨国强两个人从北滘镇白手起家,飞速发展,持续发展,直至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正如方洪波所言,这些都是源于他们的企业家精神。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理解,企业家精神就是永不言败、永不满足的精神,是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夸父逐日的精神,是精卫填海的精神。没有这股精神,他们也许可以偶然成功,绝对无法持续成功。

  这些都是大道理。他们身上究竟有哪些持续成功的特质?他们是最勤劳的企业家吗?他们是最执着的企业家吗?他们是最有能力的企业家吗?…都不见得,也许有企业家比他们更勤劳、更执着、更有能力,却没有他们成功,那么,他们持续成功的必然性在哪里?

  在北滘,我听说了何享健的一句名言:“八十年代用顺德人,九十年代用广东人,零零年代用中国人,现在用地球人”。在碧桂园,我接触到的几名公司高层,有的来自央企,有的来自央媒,据说,他们的各级管理层还有一支肤色斑斓的“多国部队”。美的创始人何享健退休时,没有把权力交给儿子何剑峰,而是把董事长总裁法人代表的职务统统交给了和何剑峰同龄的方洪波,这,不是所有企业家能够做到的吧。现在,在美的集团总部工作的外国专家就超过三百人,美的确确实实在用“地球人”。

  我想,何享健和杨国强最大的成功不是“吸金”,而是“吸人”,广纳贤才,才是企业基业长青持续成功的根本啊!

  (四)

  碧桂园和美的是幸运的,它们因北滘而幸运。北滘是自豪的,她因美的和碧桂园而自豪。(记者 彭小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小镇

一个小镇和她的两个“世界五百强”

北滘镇,是一个小镇,一个在中国独一无二的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