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寨中学校长冯刘庆:情洒乡村山里娃 接力传承育“山花”

2017-10-13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城10月1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冯刘庆是山西晋城泽州县李寨中学的第五任校长,他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八年扎根乡村山区,全面系统地落实实践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守承诺,情洒山区教育。

  冯刘庆在李寨中学的八年时间里,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践行李寨中学探索实践教育活动的道路,怀揣一颗真心关爱学生、爱校如家,对李寨中学的过去现在,一草一木都如数家珍。

  “有人曾说过,思想和行为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唯一可以用实践来填平。”泽州县李寨中学校长冯刘庆说到,李寨中学正是在践行这种思想,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实践。

  操场边的三棵梧桐树枝枝相挨,叶叶相连,远远望去三树浑然一体,生机勃勃。作为第五任校长,冯刘庆也将李寨中学实践教育活动理念作为努力方向。面对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农村学校生源减少的现象,冯刘庆依然坚持李寨中学走文化知识学习与创新能力、实践教育培养并重的路子,结合农村实际情况,既给山区娃一张书桌又给他们丰富多彩的课堂,勇于探索山区办学新路。“即使说未来我们的学校剩下三到五个孩子,我也希望我们的孩子是志向高远,理想远大,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一个非常优秀的社会公民。”

  办学兴教,立德树人,贵在坚守,冯刘庆和李寨中学师生培育特色校园文化,积极构建3+X综合实践活动模式,创建“一园八室”实践活动载体,整合国家、地方和校本课程,建设“课程集市”,科技制作课、民间工艺课、DIY创意课等一批生动有趣的实践课堂让每个学生精彩绽放。

  “这个过程特别好玩,它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还增加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因为一个人根本做不出来这么多的马车。”泽州县李寨中学学生宋心妍说道,平时的课程感觉很枯燥乏累,但是一上这个DIY的课程就感觉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包括这个马车的空间感、立体感,让同学们对美学都有了一个很深的认识。

  决不放弃每一个山里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这是冯刘庆对李寨中学的承诺,也是李寨中学“艰苦奋斗、团结奉献、敢于创新”学校精神的生动体现,在冯刘庆的心目中,李寨中学这朵“山花”要开得更加绚烂。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

李寨中学校长冯刘庆:情洒乡村山里娃 接力传承育“山花”

冯刘庆是山西晋城泽州县李寨中学的第五任校长,他接过前人的接力棒,八年扎根乡村山区,全面系统地落实实践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守承诺,情洒山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