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法院5年司法网拍成交额超307亿

2017-10-12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1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余宁)到今年,宁波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5年来,宁波两级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成交总额约307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约7.67亿元,同时大大提升了法院执行效率。今天(12日)上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述消息。

  据统计,从2012年7月9日敲响司法网拍第一锤,一直到今年8月底,宁波市两级法院共上传拍卖公告26482份,标的13585个,成交9868件,成交率为95.66%,成交总额约307.74亿元,平均溢价率约31.85%。《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国法院通过内网系统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情况的通报(二)》显示,2017年3月1日至7月1日,宁波中院司法网拍发布标的数量位居全国法院第二,并在全国中院名列第一。

  2012年7月9日,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和鄞州区人民法院,分别在淘宝网司法拍平台上开拍一辆宝马轿车和三菱轿车并取得成功,敲响了全国法院司法网拍第一锤。

  北仑法院和鄞州法院首拍成功之后,宁波法院开始全面推进司法网拍工作。2012年底,全市所有法院实现网拍零的突破。2014年下半年,宁波两级法院网拍率均达到100%,网拍物的种类包含车辆、房地产、土地、机械设备、废旧物资,以及股权、商标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

  5年来,宁波法院出现了不少司法网拍经典案例。比如,因原开发商破产,2017年7月16日上午10点,慈溪法院对“悦城玖号花园”项目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进行了司法网拍,起拍价12亿元,评估价11.74亿余元。最终,竞买号为I5901的买家以12亿元的出价将标的物收归囊中。此次拍卖成交价刷新了全省法院司法拍卖成交价的新纪录。

  宁波法院司法网拍的发展历程,不仅仅是从试点到100%的“量变”过程,也是相关机制不断完善成熟的“质变”过程。

  宁波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贤宏说,对于公众而言,最直观的变化是网拍页面上,法院对拍卖物介绍信息日益丰富。为了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拍卖物,法院在网拍页面公开拍卖物图片、视频信息,余姚法院还尝试引入VR全景技术介绍被拍卖房屋。对于房屋等拍卖物,还会公布统一看样时间,方便竞买人实地了解情况。此外,从2015年初开始,宁波法院在拍卖时将拍卖物的评估报告同步上传到拍卖网页,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司法网拍,从而实现拍卖物价格最大化,宁波法院逐步引入两种融资方案:第一种是引入本地信誉良好的融资机构提供短期融资。第二种是引入银行等机构参与司法拍卖按揭贷款,目前共有7家银行和1家融资机构提供按揭贷款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322个案件通过上述融资方式获得资金4.01亿元。

  阿里巴巴集团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卢维兴说,目前,淘宝网正在免费为全国31个省市超过3200家法院提供网络司法拍卖服务,截止2017年2月中旬,全国各级法院累计网拍43万余次,成交额2700多亿元,成交率达到90.1%,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1亿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宁波

宁波法院5年司法网拍成交额超307亿

到今年,宁波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5年来,宁波两级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成交总额约3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