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拾荒老人在丹东感受“家滋味”

2017-10-12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丹东10月1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太谢谢你们了!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10月10日上午,在花园路一家机动车检测中心里,来自江苏省邳州市土山镇的徐华山和侯荣英老两口看着手中的车辆年检贴,连连向市交警支队车管二大队的大队长和教导员道谢。

  2013年,徐华山老两口来到丹东,这一待就是4年。他们在楼房镇马家沟租了一个民房,每天开着三轮车出门收废品。徐华山的腿脚不好,不能久站,多数时间跪着干活。而侯荣英患有腰间盘突出,弯腰、久站、久坐都是难题。

  “儿子每周要进行3次透析,为了给他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到现在已经7年了。”记者采访时,徐华山说,他和老伴侯荣英上有90岁的老母亲,下有身患尿毒症的儿子和孙子孙女。儿子患病后,儿媳也离开了家。老两口的孙女今年15岁,正在上初中,平时住校。孙子9岁,还在读小学。虽然几人都有低保,可为了给儿子治病并供孙子孙女上学,年过六旬的老两口只好远走他乡,用当地政府资助的一辆三轮车,辗转多个城市,靠拾荒和收废品赚取家用。为了多往老家邮些钱,老两口每天早出晚归,每餐更是仅靠1个馒头充饥。

  10月9日那天,老两口开着三轮车到车辆检测中心年检。工作人员检查时发现,三轮车的大驾号经过风吹日晒,已经锈蚀不清,无法年检。“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想要年检需要把车开回江苏重新打刻大驾号。”看着老旧的三轮车,老两口犯了难。无奈之下,他们来到市交警支队车管二大队。

  “求您帮帮我们吧!”10日上午8点多,车管二大队大队长宫本涛刚到办公室,就被等在门口的老两口拦住了。了解情况后,宫本涛这个东北硬汉红了眼眶,当即和教导员韩月娇商量,决定特事特办。两人还自掏腰包,送给老两口500元钱,并打算长期对他们进行帮扶。

  10日上午9点多,在宫本涛、韩月娇等人的陪伴下,老两口再次来到车辆检测中心。中心经理听说此事后,不仅开启检车“绿色通道”,还减免了检车费用,并送来衣物和500元钱。

  “丹东真好!”徐华山说,两人辗转到过许多城市,而让他们打心眼里想要留下来的城市是丹东。除了环境和治安特别好,丹东还让他们感受到了太多善意。“你看我们穿的这些衣服,全是邻居们送的。”侯荣英说,当邻居们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后,经常资助他们,还把衣服、被褥往他们家里送。有些人来卖废品,不仅不收钱,反而往老两口手里塞钱。“真想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老两口感慨道。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丹东

拾荒老人在丹东感受“家滋味”

)“太谢谢你们了!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俩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10月10日上午,在花园路一家机动车检测中心里,来自江苏省邳州市土山镇的徐华山和侯荣英老两口看着手中的车辆年检贴,连连向市交警支队车管二大队的大队长和教导员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