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设置各级河长23446名 基本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

2017-10-12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0月12日消息(记者孟海)昨日,贵州省水利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贵州全省已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23446名(其中省级河长33名),基本实现了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

  据介绍,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明确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中央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要做到“四个到位”,即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围绕这一工作要求,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到2017年底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目标,由贵州省水利厅牵头,32家河长制省级责任单位通力协作,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工作方案到位方面,贵州省级工作方案于3月底正式出台(比中央要求提前9个月),市、县级工作方案至7月全部出台,目前应出台工作方案的1432个乡镇已全部出台,为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方面,一是科学构建河长组织体系,目前全省已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23446名(其中省级河长33名),基本实现了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二是切实搭建工作平台,省市县各级均按照要求成立了河长办,落实专人办公,明确了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职责。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方面,省级层面中央要求的制度已全部出台,还印发了《各级河长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2017年度工作细化方案》、《河长公示牌制作安装要求》等;各市(州)、县、乡正抓紧制定有关制度,着力构建完备有效的制度体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方面,配合水利部及珠江委完成对4次督导,省级由10家厅局牵头于4月份开展了一次督导,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第二次督导。此外,贵州省还成功举办了“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6.18生态日主题活动,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全省近5000名各级河长在生态日前后巡河履责,近1万名各级职能部门相关人员、340名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1.2万名巡查保洁员参加活动,营造了全社会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河长制”日益得到贵州基层干部群众的关注、理解和赞同,随着“百千万”清河行动深入推进,在黔中大地涌现出了很多结合基层实际的探索和创新,如六盘水开展水城河综合治理,既注重治水又改善景观,挖掘“三线”文化资源,着力提升老百姓生产生活水平;毕节市聘请中小学校长担任名誉河长,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平坝区、麻江县等结合脱贫攻坚,聘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河道保洁员;普定县成立了夜郎湖水上派出所,为河长制的实施保驾护航,以往河流旁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局面得到彻底整治,越来越多的贵州人感受到实施“河长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河长制

贵州设置各级河长23446名 基本实现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

昨日,贵州省水利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贵州全省已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23446名(其中省级河长33名),基本实现了各类水域河长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