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0年GDP增长454倍 云南红河州庆11月18日启幕

2017-10-10 11:58:00来源:央广网

  

  舞龙(央广网发 张洪科摄)

  央广网昆明10月1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记者从10月10日上午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州60年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经济、社会、文化、科教、卫生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跃升。截至目前,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已从1957年的2.9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333.79亿元,增加了454倍。红河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已在云南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居前列。红河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将于11月18日盛大举行。

  红河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罗萍介绍,本次州庆活动将有全国29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代表团、省外友好城市代表、省内各地州代表团、国外友好城市代表团及友好人士等各界代表近900人参加。在11月17日至19日,迎宾晚会、建州60周年庆祝大会暨大型文艺表演、发展成就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及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文化艺术节也将精彩亮相。

  作为红河和百年滇越铁路穿城而过,唯一以哈尼族、彝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红河州这60年来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产业建设始终伴随着自治州成长的脚步。近年来,现代物流、金融、电商等新业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发展动能不断加快,全州三次产业比重由1957年的45.5:34.0:20.5调整为2016年的16:45.2:38.8。固定资产投资比1957年的363万元增长5.8万余倍,达2106.68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957年的1.76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364.47亿元。

  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社会民生事业,城乡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红河州一直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8.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7.9%下降到17.58%。随着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领域,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教育改革步伐加快,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整合,“两基”攻坚目标提前实现。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城乡卫生体系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获评“2015年度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森林覆盖率达49.5%。

  

  云桂高铁南盘江特大桥(央广网发 李荣摄)

  罗萍说,从建州初期的百废待兴,基础落后,到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旅游胜地,红河走出了一条民族地区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先后成为国家级城镇化健康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进城镇体系规划建设,实施了一大批城乡“两污”、城市路网、城市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全州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6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06%,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第2位,三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

  据了解,云南红河州地处滇南,与越南毗邻,因美丽的红河穿境而过得名。全州边境线长848公里,国土面积3.29万平方公里。“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是红河美景的真实写照,多样化的气候条件造就了红河极为丰饶的物产资源,现已探明和发现的矿产共50多种,可开发水电装机450万千瓦。红河州拥有屏边大围山、绿春黄连山、金平分水岭三个国家森林公园,孕育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享有“滇南生物基因库”之美誉。山水为形,文化为魂,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历史文化名城临安古城以及祖国西南第一条跨出国门的铁路——滇越铁路见证了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边地文化的交融共生。建水紫陶、蒙自过桥米线、个旧锡工艺等历经千秋万载,多元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云南唯一的状元袁嘉谷、近代大数学家熊庆来、抗日名将张冲等著名人士。

  红河也留下了云南历史的多个“第一”:第一条铁路(滇越铁路)、第一个邮政局、第一个海关,第一家外国银行。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也在这里召开。此外,能歌善舞的红河人民将源于生活劳作、被称为“东方踢踏舞”的哈尼舞蹈绽放在莱茵河畔,《哈尼古歌》则走进了米兰世博会。

  目前,红河州正充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借力谋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突破,以经开区为产业基地,保税区为保税平台,跨合区为前沿窗口的对外开放载体新格局已具雏形。深入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取得河口地区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发布云南省区域性人民币兑换越南盾指导性汇率、红河综合保税区企业开设本外币合一账户、移动金融支付向越南非居民客户开通、签订边贸结算合作协议等五项改革创新成果,跨境人民币结算突破130亿元。2016年,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20.15亿美元,与1990年相比,年均增长7.7%。边民互市日趋活跃,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5.32亿美元,同比增长54%。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云南

云南红河州庆11月18日启幕

记者从10月10日上午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州60年来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经济、社会、文化、科教、卫生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跃升。截至目前,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已从1957年的2.9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333.79亿元,增加了454倍。红河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已在云南全省16个州市和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位居前列。红河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将于11月18日盛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