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专访:吴亚琴——幸福社区里的领路人

2017-10-09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0月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长春台记者闫亚琦)20年立足社区敬业奉献、矢志不渝;20年践行宗旨一心为民、无怨无悔;20年柔肩瘦骨勇挑重担、谱写传奇。她以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撑起了社区一片蓝蓝的天,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她就是全国“时代楷模”“中国小巷总理之星”、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

  周末,记者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三三俩俩的儿童和家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周末不在家来社区要做啥?原来,他们都是来社区上早教课的。家长田女士告诉记者,她不是长山社区居民,听说这里有免费早教班,就一直坚持每周带孩子来上课:“社区挺专业的,我家孩子可愿意来了。”

  把早教课开进社区,除了“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夙求,吴亚琴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我们这个不是教育孩子,而是教育家长。教育家长如何跟孩子沟通,什么时期给孩子什么样的营养。我们把他们组织起来,让他们感受一下什么是文明,让他们感受什么是言谈举止的文明,什么是衣着的文明,怎么样与人沟通是文明,社会工作保罗万象,因为这一点我们就成立了早教。”

  把曾经人人都想搬离的“老旧散”社区,变成如今很多市民跨区来参加活动的幸福社区,吴亚琴功不可没。除了面向婴幼儿的早教课,长山社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开设丽人课堂。在丰富社区女性业余生活的同时,提高女性的幸福指数。她说:“什么是丽人课题。从35岁到45到75的女同志,回家以后做完饭吃完饭,她就认识她那张床,生活还会有激情么?学会安全、健康、快乐生活、幸福家庭就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指数,大家学得不亦乐乎。”

  除了想方设法为百姓生活增光添彩,吴亚琴在社区工作中,还探索以社区党委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审议、社区公示决议的“四步议事工作法”。有事儿就议、急事儿急议、难事儿多议,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这不,刚和上早教课的家长打完招呼,吴亚琴又和社区议事会的居民一起商议解决旧城改造中的问题。

  今年“七一”前夕,五名老党员在社区共同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政治生日。社区工作人员买了一份大蛋糕,行礼致敬,歌唱跳舞蹈,向老党员献上生日祝福。活动策划人就是吴亚琴。有着62年党龄的的侯连启告诉记者:大家都激动,这一辈子过这么多生日,从来没有这么隆重。作为党员,就得从身边事做,教育儿女不能对不起党,要热爱党。”

  吴亚琴还完善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家庭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将辖区党员根据所在楼栋,划分到10个网格党支部中,通过党委发动党员、党员带动居民,汇集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体力量。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十九大

十九大代表专访:吴亚琴——幸福社区里的领路人

20年立足社区敬业奉献、矢志不渝;20年践行宗旨一心为民、无怨无悔;20年柔肩瘦骨勇挑重担、谱写传奇。她以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撑起了社区一片蓝蓝的天,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她就是全国“时代楷模”“中国小巷总理之星”、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