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鄂尔多斯工业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17-10-07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鄂尔多斯10月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杜剑玮 鄂尔多斯台记者方改霞)记者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鄂尔多斯全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07项,截至目前,开复工91项,开复工率达到85%,工业项目建设正在助推鄂尔多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新能能源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近日迎来第四个里程碑节点,2台260吨循环流化床锅炉一次性点火成功,产出合格蒸汽。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刚介绍说:“我们整个变电系统,还有脱盐水系统、循环水系统都要进行正常的运行才可能进行正常的点火。可以说是我们整个项目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节点,也就意味着我们公用工程系统全面转入了单机试车的一个过程。”

  据介绍,这2台260吨循环流化床锅炉是整个项目的热源和动力源,全厂6台蒸汽透平机都需要靠锅炉产出的高压蒸汽进行驱动,而精馏和气化等环节也都需要锅炉产生的蒸汽来提供热量。在锅炉工艺装置的选择上,项目坚持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的原则。新能能源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刚:“较普通的锅炉它的热效率相对比较高,然后分离的效率也比较高,从环保上来讲,采用湿法脱硫脱硝这一块,可以达到国内执行的最新的脱硫排放的标准,环保性也非常好。”

  新能能源年产20万吨稳定轻烃项目于2016年4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42.6亿元。经过一年多的加速建设,目前整个项目由安装全面进入了单机试车阶段。这个项目是国家863和973计划的重点科技课题,也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鄂尔多斯市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的重要项目。主要生产稳定轻烃,同时副产2亿立方米LNG和4.4万吨LPG,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整个项目预计明年5月18号正式投产。届时每年将实现产值约23亿元,创造税收3亿多元。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以推进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开复工建设为突破口,厚植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优势,深入推动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07项,总投资3604.7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91项,开复工率达到85%。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打开今年鄂尔多斯市项目建设的“成绩单”就会看到,一个个拔地而起、蓄势待发的工业建设项目,正拉动鄂尔多斯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跨越赶超,构筑起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工业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记者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相关部门获悉,今年鄂尔多斯全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07项,截至目前,开复工91项,开复工率达到85%,工业项目建设正在助推鄂尔多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