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鸭蛋带动精准扶贫 大电商助力致富增收

2017-09-29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瑞金9月2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将精选的原生态鸭蛋用清水洗净后晾干,然后裹上独家秘制黄泥,洒上草木灰、摆放至腌制缸中腌制35-40天”。在江西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村民廖秀英家里,她饶有兴致地跟记者介绍咸鸭蛋的制作工艺。她说,每一道工序都特别有讲究,也确保每一枚鸭蛋的精确品质美味可口。

  廖秀英今年88岁,几十年来,廖奶奶始终坚持用当地的方法腌制咸鸭蛋,并练就了一手腌制咸鸭蛋的好手艺。“这种古法腌制的鸭蛋咸度不仅味道鲜美,且具有细、嫩、松、沙、油等特点。”廖奶奶的儿媳妇谢冬娇说。

  2015年,瑞金市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当地党委政府选准蛋鸭产业,以咸鸭蛋为主打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建立现代营销模式,带动蛋鸭养殖及鲜鸭蛋销售,加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同年,廖奶奶借助“邮乐购”平台成功的打造了“廖奶奶咸鸭蛋”农产品品牌并于12月成立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

  为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瑞金市积极引导当地贫困群众抱团致富,在廖奶奶咸鸭蛋网店的基础上组建了合作社,并先后向合作社和社员发放了10万余元市级产业奖补资金、58万元贴息扶贫贷款,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

  杨艳秀双腿患有严重风湿,家庭全靠丈夫一人经济支撑,生活艰难。2016年,杨艳秀来到“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当腌制工,每天负责清洗鸭蛋和包装,每个月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每年给家庭增收近万元,目前她家已经脱贫。

  该合作社迄今对接本村贫困户28户,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给贫困户鸭苗,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养殖户,再由合作社收购鸭蛋进行深加工,通过“邮乐购”等线上渠道进行销售,利用“农户养殖制+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的方式,带领不少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据了解,2016年,该合作社除带动全部贫困户社员实现脱贫外,还带动周边3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的咸鸭蛋每箱20个,线上售价80元/箱。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我们争取明年卖出80万枚咸鸭蛋。”廖奶奶的次子张先生告诉记者说。

  如今,日均销售量由原来的100枚左右增长到1400多枚,售价由2元一枚增长到4元一枚,利润实现翻番。目前“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年制销咸鸭蛋50多万枚,实现产值150多万元、利润近40万元。

  2016年10月,品牌创始人廖秀英,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脫贫攻坚奖奋进奖”,并于2017年3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精准扶贫

小鸭蛋带动精准扶贫 大电商助力致富增收

“将精选的原生态鸭蛋用清水洗净后晾干,然后裹上独家秘制黄泥,洒上草木灰、摆放至腌制缸中腌制35-40天”。在江西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村民廖秀英家里,她饶有兴致地跟记者介绍咸鸭蛋的制作工艺。她说,每一道工序都特别有讲究,也确保每一枚鸭蛋的精确品质美味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