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2017-09-28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28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李萍 赵向新)记者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获悉,经过1年半的艰苦奋战,该公司于2017年9月20日提前三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约52.5亿元,共改造中心村4255个。

  截至8月底,公司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778%、99.85%,年户均停电和电压不合格时间较2015年分别缩短9.9小时、109.6小时,低压线损率下降0.3%。改造后的村镇低压供电半径由1062米缩短到492米,户均配变容量由1.09千伏安提高到2.15千伏安,供电能力提升97.2%。

  

  通过工程的实施,解决了农村供电“最后1公里”问题,极大释放了大功率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使用需求,加快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农网改造升级地区家庭新增空调18.3万台、冰箱15.4万台、洗衣机16.8万台,电视机11.1万台、电炊具18.4万台、电动加工设备2.2万台。

  工程的实施有效助力农民增收节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据初步统计,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受益人口1051人,约占全农村总人口的29%,其中贫困村人口265.3万人;农村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1.3万处,发展农副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5.3亿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13.2万人,预计2017年较2015年增加用电量7.3亿千瓦时。

  

  据悉,农网建设投入超过35亿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电力设备和电工材料,直接带动了钢铁、有色金属、制造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农村供电条件的改善,激发了农村产业投资和耐用品消费,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仅在新改造地区农村机电设备和家电购置消费规模达到18亿元;改造地区吸引各类投资规模50亿元。

  据国网湖南省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全力服务国家“三农”战略实施,促进湖南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

湖南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记者从国网湖南省电力工资获悉,经过1年半的艰苦奋战,该公司于2017年9月20日提前三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约52.5亿元,共改造中心村425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