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农村指导员:富民强村有担当

2017-09-28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3.57万名机关干部,2000多个行政村,落实经济发展项目2.54万个,争取扶持资金18.77亿元,这些数字构成了宁波农村指导员制度实施12年来的关键词。

  宁波市委农办认为,自2004年浙江农村指导员制度实施以来,宁波市广大农指员认真履行“村情民意调查、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富民强村服务、民主制度规范、组织建设督导”六大员职责,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宁波市委农办副主任卞银江说,农村指导员制度不仅助推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调处了一大批影响安定的矛盾纠纷,还建强了一大批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

  12来,宁波广大农指员共帮助落实经济发展项目2.54万个,水电路等基建项目1.9万个,争取扶持资金18.77亿元,争取捐赠物资价值2.01亿元;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近16万起,劝阻集体上访、解决农村反映的突出问题1万余起;累计讲授党课2.86万余次,帮助新建党员活动室6300多个,协助发展党员5.93万人,为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尽心尽职;一大批优秀农指员,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表彰,近200名市级农指员选拔任用到处级以上领导岗位。

  卞银江说,宁波市农村指导员工作坚持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对接基层需求,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把帮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积极探索并实践了三个精准、三个创新、三个突出的“三字经”。

  胡苗平是宁海县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2016年8月,胡苗平担任宁海县梅山村农指员。一年多来,他先后解决了两条涉及全村农业生产的机耕路、种粮大户蒋善宣的农用设施桥梁问题,做好全村土地面积确权,为困难群众张培根争取了低保名额,规范了全村失土农民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投保程序。

  胡苗平还参与了“心宿无尘”人文度假空间项目的建设,这个工程预计每年为村里带来35万元以上的收入。

  他先后组织开展了70多次环境整治,配合县妇联在村里开展了宁海第一个“乡愁庭院”村的创建,组织开展了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以及“和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领全社会“传好家训、育好家庭、扬好家风”。

  宁波市经信委驻大堰镇张农村的农指员筹集215万元资金帮助村里发展光伏产业;宁波市广电集团驻宁海桑洲里山季村农指员赵明,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优势,帮助村里引进格桑花种植项目,建立格桑花基地,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一年就给村里带来100余万元收入。

  这些案例,都印证了农村指导员制度在富农强村、强健基层党组织等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印证了党的优秀干部有着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

  宁波市委农办副主任卞银江说,下一步,宁波市将进一步加强农村指导员工作的机制创新和管理,坚持精准方略,动员多方力量,采取多种举措,狠下“绣花”功夫,提高帮扶实效。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宁波

宁波农村指导员:富民强村有担当

3.57万名机关干部,2000多个行政村,落实经济发展项目2.54万个,争取扶持资金18.77亿元,这些数字构成了宁波农村指导员制度实施12年来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