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凯里车务段:对抗演练强化职工反恐能力

2017-09-28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9月2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彭亮)“发现目标,前方100米处有恐怖分子,注意利用地形掩体保护…”近日,多名“歹徒”闯入凯里站站前广场,其中1人手持“枪械”对乘车旅客进行“袭击”,多名车站人员利用城市地形掩体疏散旅客,使用反恐器械配合铁路派出所警员,锁定“歹徒”位置信息并果断采取手段将其“击毙”,警民联合有效控制住一起“爆恐袭击”。

  原来,这是凯里车务段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牵头铁路派出所在凯里站站前广场的人员密集场所,组织60余名人员围绕反恐怖防范联合开展的一次反恐防暴“真人版CS”对抗演练。

  为达到厉兵秣马的预期目标,此次反恐演练紧贴适用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以练促战”的原则,采取分组对抗方式,充分利用城市地形地势优势,强化紧急情况下快速反应实作训练,提高铁路公安部门和车站职工联合反恐怖防范的能力。

  演练伊始,14名参训人员平均分成灰、黄两个7人小组,交替扮演“警民”和“匪徒”,进行分组真人对抗模拟演练。7名“歹徒”假装成普通旅客,从站前广场进入乘车旅客的密集人群中,突然袭击旅客,其中1名“歹徒”手持“枪械”,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汇报消息后,该段凯里站党总支部书记袁渔立即启动车站反恐防暴应急预案,通知车站职工和派出所警员携带反恐器械赶往“现场”。

  随后,车站职工和派出所警员“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员对车站站前广场周边进行警戒,有条不紊地组织旅客疏散至安全地带;另一部分人员利用城市地形掩体,观察盯控锁定“歹徒”位置,将无法控制的手持“枪械”的“歹徒”果断采取措施当场“击毙”。同时,在盾牌、钢叉和防暴棍的掩护下,采用反恐作战单元队形站位,包夹合围将剩余“歹徒”逼入死角,不断地使用武力控制和心理战术喊话,“歹徒”最终放弃抵抗,束手就擒。

  通过“真人版CS”对抗演练,进一步检验和锻炼了职工应急处突快速集结、应对暴恐袭击、站警联防机制、反恐作战单元队形应用、事件处置站位控制、反恐器械使用,积累突发爆恐袭击的应急处置经验,提高多单位、多部门联合反恐作战的能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凯里;反恐;演练

凯里车务段:对抗演练强化职工反恐能力

“发现目标,前方100米处有恐怖分子,注意利用地形掩体保护…”近日,多名“歹徒”闯入凯里站站前广场,其中1人手持“枪械”对乘车旅客进行“袭击”,多名车站人员利用城市地形掩体疏散旅客,使用反恐器械配合铁路派出所警员,锁定“歹徒”位置信息并果断采取手段将其“击毙”,警民联合有效控制住一起“爆恐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