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心惠农”好帮手 家门口的“银行”——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2017-09-26 2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岢岚9月2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石磊 赵文君)“经过四个多月的运行,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共给社员和境内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发放贷款95万元,利息收益64680元,同时我们还利用股金购销本地的银盘蘑菇、毛尖茶叶等农副产品,也能收入2、3万元,到年底176户原始股社员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股金10%的红利了......”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三虎说道。

  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于今年5月11日,惠及武家沟、楼房地、黄土坡、王家岔等全乡10个行政村,注册资本67.05万元。首轮筹资就吸纳股东176户,其中包含贫困户100户,共筹集股金477500元,加上岢岚县财政帮助投入种子资金100万元,合作社共有运转资金147.5万元。合作社最高决策机构为社员大会,常设机构为理事会和监事会,有10名理事和6名监事。各行政村也设立财务资金审批小组,负责本村互助资金及抵押物的初步审核。中国乡建院全程指导合作社运行。

  “我们本着点对点扶贫,力求精准!”在互助金使用上采取“分级管理,集中审批”,充分调动各行政村的积极性,2万以下,原行政村的互助金审批小组自己审批,3 万以上在合作社审批,5万以上提交理事会讨论。入股社员和村里的群众贷款门槛低、效率高,很受欢迎。合作社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共给11户社员借贷互助资金35万元,为境内2家企业发放贷款60万元。

  王家岔村有23人入股,其中贫困户社员14户,总股金59400元。据该村村民邱二寿介绍,他入了2000元股金,参加过理事会有8次、股东大会3次。邱二寿说:“合作社的股金进进出出我们都清楚,钱放在合作社既可以分红,又能享受低息贷款,自主、便捷,很放心!”

  周三虎是辛家湾村人。周三虎在村里开了30多年油坊,每年也能收入1—2万元,前几年想贷款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考虑到年息至少也得1分,有点负担不起,就放弃了。今年,周三虎在合作社入股2000元,以房屋产权为抵押贷款5万元,按照社里的规定年利息是6厘,周三虎说:“相比之下节省了差不多一半的利息,而且入股的2000元还能分到红利200元,对老百姓来说很实惠。我算了一笔账,1万元钱存在银行,定期一年利息才有196元,而在合作社入股就可以分到红利1000元,明年我还要增加股金。”

  春有播种,秋有收获。四个多月来,合作社立足宋长城脚下、荷叶坪腹地、油菜花盛开的独特优势,瞄准了榨油厂、苗圃基地、旅游产业、土地和闲置房屋收储、蘑菇茶叶特色山货等项目,积极组建公司、对接市场,为当地群众实现增收创造条件。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正努力成为引领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连心惠农”好帮手,家门口的“银行”。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好帮手;乡村旅游;合作社

“连心惠农”好帮手 家门口的“银行”——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经过四个多月的运行,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共给社员和境内从事餐饮服务的企业发放贷款95万元,利息收益64680元,同时我们还利用股金购销本地的银盘蘑菇、毛尖茶叶等农副产品,也能收入2、3万元,到年底176户原始股社员轻轻松松就可以拿到股金10%的红利了......”王家岔连心惠农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三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