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0集电视实景歌仔戏厦门集美开机 海内外名家齐助阵

2017-09-24 11:05:00来源:央广网

40集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开机仪式现场

拍摄现场

    央广网厦门9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庚)古色古香的庭院中,绿树红墙的映衬下,身着古装的俊男美女款款而来……40集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23日在厦门市集美区园博苑杏林书院开机,海内外戏曲名家加盟助阵、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出演,在传承、创新闽南戏曲文化中,展示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

    据出品方介绍,《顾靖尧与林湘君》的故事发生在清朝的闽南地区,以男女主角创业、追爱为主线。男主角顾靖尧经历了从纨绔子弟到破产再到白手起家的人生,女主角林湘君则冲破世俗观念,成长为一名当时鲜见的女教师,最终男女主角牵手成功。其间,不乏动人的亲情、友情支线,更有欢喜冤家的戏份穿插进行,剧风总体轻松励志,笑中有泪,苦中作乐,体现坚贞不渝的爱情、奋进向上的精神以及心存善念的品德。

    据悉,该剧在保持传统歌仔戏优美的唱腔、身段的基础上,表演力求更加自然和生活化,尤其剧本口白加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答嘴鼓”特色,以及融入闽南童谣,在大陆的实景电视歌仔戏创作中属于首创,闽南戏曲文化的传承焕发出新活力。

    “这部剧得到了海峡两岸乃至东南亚多名戏曲名家的关注和支持”,出品方透露,纪招治、张丹、廖琼枝、王金樱、许亚芬等13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戏曲名家曾录制短视频,为该剧加油鼓劲;来自马来西亚戏曲世家的槟城潮艺馆馆长吴慧玲、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艺术总监陈妍錂更是作为特邀演员参与演出。此外,剧组还特邀闽南著名戏曲艺术家、著名水袖老师李秀华,台湾知名歌仔戏团身段指导老师周晋忠为演员进行身段指导,特邀台湾知名歌仔戏编剧陈永明进行剧本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大部分演员由一群热爱戏曲的“80后”、“90后”闽南青年构成。“85后”的陆萍既是出品方之一,也是该剧的导演和男主角(注:歌仔戏多以女子客串生角),她表示,《顾靖尧与林湘君》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希望以创新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喜爱歌仔戏。

    福建省“歌仔说唱”传承人、厦门市集美区延平闽南戏曲艺术团团长张月萍也是此次的主角之一,她还承担为剧中年轻演员指导唱腔的重任。虽然辛苦,但张月萍乐在其中:闽南戏曲文化需要传承,这次不但有老中青三代演员一起演出,更有孩童戏份,让孩子从小接触闽南戏曲文化,助力传承。

    该剧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指导,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陆萍坊(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厦门广播电视节目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全部外景拍摄,将集中在集美取景,此外还将前往泉州、漳州等一些知名景点取景,以丰富画面。预计明年5月完成拍摄,经过后期制作,明年秋天在厦门卫视《斗阵来看戏》栏目播出。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实景;歌仔戏;厦门;开机

40集电视实景歌仔戏厦门集美开机 海内外名家齐助阵

古色古香的庭院中,绿树红墙的映衬下,身着古装的俊男美女款款而来……40集电视实景歌仔戏《顾靖尧与林湘君》,23日在厦门市集美区园博苑杏林书院开机,海内外戏曲名家加盟助阵、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出演,在传承、创新闽南戏曲文化中,展示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