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城市治理 2017“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10月底在广州举办

2017-09-20 14:54:00来源:央广网

  

  2017“世界城市日”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广州9月20日消息(记者周羽 王雪薇)时隔两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重新回到中国。记者今日(9月20日)获悉,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将于今年10月底在广州举办。

  “世界城市日”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今年的年度主题设为“城市治理,开放创新”,届时将重点交流和展示世界各地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年度主题

  为何聚焦“城市治理”?

  “世界城市日”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每年根据当年情况设定不同的年度主题。

  住房城乡建设部计财外事司副司长李礼平介绍,今年定为“城市治理,开放创新”,是4月份与联合国人居署等方面充分协商后确定的。既呼应了《新城市议程》中提出的相关理念,同时也契合了我国的五大发展理念,旨在引领全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他解释,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传统城市的治理模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国际间的合作,而“开发创新”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重要路径。

  广州承办

  亮点有哪些?

  本届全球主场活动举办城市——广州素有“花城”的美誉,是建城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重要中心城市和宜居城市的优秀范例之一。

  本届全球主场活动将围绕活动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世界各地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探讨如何进一步落实联合国《新城市议程》,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活动包括世界城市日论坛、世界城市日—城市治理创新实践展、城市文化交流以及相关配套活动等。届时,联合国人居署、住房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领导将莅会演讲,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城市市长、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家学者等将参加主场活动。

  为扩大“世界城市日”影响力,住建部还邀请各地特别是“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的获奖城市,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在创新城市治理、推进绿色发展、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世界城市日”

  将给广东带来什么?

  此次是“世界城市日”全球主会场时隔两年重新设在中国,对广东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广东省住建厅总规划师李永洁指出,广东的城市规划曾在全国留下了很多“第一”。80年代,广东编制了全国第一个区域性的城镇体系规划;90年代,控制性详细规划(简称:“控规”)是从广东走向全国;2000年后,广州市的战略规划引领全国,深圳划定的基本生态控制线时至今日对宜居城市的发展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0年后,广东的绿道网走向全国。此外,正在全国各地推动的“多规合一”也是从广东最早开始的。

  在李永洁看来,广东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的城市发展问题,很多“城市病”都与规划管理密切相关,因此需要不断更新理念和做法。“世界城市日”今年在广州举办,除了为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提供很好的机会外,也可以给广东沉淀更多的经验以融入今后的规划建设中。

  新闻链接:

  “世界城市日” 知多点

  缘起:

  2010年上海世博会

  这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之际,世博会组委会、联合国、国际展览局在共同发布的《上海宣言》中提出:“将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以此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与奋斗”。

  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外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贸促会、上海市政府历经一年多的申设工作,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世界城市日”以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总主题。每年根据当年情况设定不同的年度主题。

  历程:

  在上海、米兰、基多举办过3届

  “世界城市日”设立以来,国际和国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2014年10月31日,首届“世界城市日”庆祝活动在上海举办,来自37个国家的嘉宾出席;当天,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全球12个国家也举办了数十场庆祝活动。

  2015年、2016年分别在意大利米兰和厄瓜多尔基多举办了全球主场活动,并分别在我国上海和厦门成功举办了中国主场活动。

  各主场活动围绕总主题和年度主题,充分鼓励和推动各国各级政府、城市管理者、研究者、市民从不同角度研讨交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

  意义:

  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这个新诞生的、由中国发起的国际日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去年举办的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人居三)通过决议,将“世界城市日”作为落实《新城市议程》的现有举措。

  “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国际社会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探讨构建宜居和谐城市、应对城市化带来的各类挑战的重要平台。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世界;城市日;活动

聚焦城市治理 2017“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10月底在广州举办

时隔两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重新回到中国。记者今日(9月20日)获悉,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将于今年10月底在广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