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湘西经开区:从不毛之地到全州经济的增长极

2017-09-19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湘西州9月19日消息(记者尧遥)十多年来,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完成了从不毛之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增长极的华丽蜕变。

  13年前,湘西经开区还是一片荒芜的土地——无存量企业、无招商资源、无一亩平地、无财政收入、无就业岗位、无建设经验……敢为人先的湘西人通过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如今把开发区建设成了全州经济发展领先区、城镇建设标志区、现代产业核心区、体制机制创新区和平安和谐示范区。

  

  围绕“州府新城、产业新区”和“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战略目标,湘西经开区全力打造全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围绕“产城融合”、“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

  企业服务,政策先行。开发区先后出台了《湘西经济开发区企业发展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帮扶工业企业的六条意见》等政策;投资服务中心还制定了《关子规范劳动常集型企业员工招聘等事项的指导意见》,企业招工等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开发区极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快速高效的政务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一条龙”服务。打造诚信守诺的信用环境,承诺的优惠政策坚决按期兑现;全力推动工业精准帮扶,优选了30家规模较大、带动性强的工业企业,由10个州直单位、23个经开区局室共计46名领导干部进行帮扶。据介绍,今年以来,精准帮扶单位深入企业开展对接调研共计8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电、招工等问题180余件。

  

  强化服务,让企业提升效率。《入区企业服务指南》为企业指明了相关手续办理流程;通过微信群,企业能随时反映困难和问题;经开区为每个企业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全程服务,对困难问题打包处理,随时跟踪,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加强银企对接,开拓“助保贷”业务。截至目前,通过建行“助保贷”业务,共为15家企业累积发放贷款6730余万元;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营造投资良好环境。此外,每年对园区企业现场管理检查2次,并进行排名,优奖劣罚,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提升了企业现场管理水平。

  

  目前,开发区共有标准厂房64万多平方米。区内现有存量土地3012.45亩,储备土地1416亩,保障了工业项目的用地需求。区内学校、医院等社会民生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为吸纳更多的投资者和务工人员在开发区投资兴业、安居乐业创造了条件。

  

  截至目前,湘西经济开发区有各类工商注册企业588家,现已投产运营的有278家。69家工业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3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区内企业有效发明专利件数62件。今年1-8月,经开区实现GDP29亿元,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5亿元,增长29%;完成技工贸总收入81.2亿元,增长4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2.3亿元,增长25%;完成财政收入2.77亿元,增长28.6%。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湘西;经开区;增长

从不毛之地到全州经济的增长极

十多年来,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完成了从不毛之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增长极的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