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家伟:科学养兔“钱景”广阔

2017-09-18 11:13: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刘家伟:科学养兔“钱景”广阔(央广网发 牟樱杰 摄)

  央广网重庆9月18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牟樱杰)记者近日走进重庆忠县马灌镇金宝村八组刘家伟的肉兔养殖场发现,圈舍很干净,划分了饲料、养殖、人工受精和办公室等区域。

  刘家伟今年50岁,是重庆瑞欣肉兔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经过5年的努力,刘家伟的肉兔养殖基地占地20亩,存栏种兔1600只,年出栏肉兔6万只,纯利润可达40万元。

  2006年,刘家伟到重庆做小本生意,收入不错。“自己早晚要回到家乡,何不早点回去发展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刘家伟。

  于是,空闲时间,刘家伟多次到山东、四川等地考察项目,经过试养,他最终选择了当时市场价格稳定、好喂养且疾病少的肉兔养殖。

  2012年,刘家伟关掉店面,回到金宝村,流转20亩荒地开办养殖场,并从周边肉兔养殖场买回种兔,开始规模化养殖之路。

  创业伊始,刘家伟立即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原以为10多万元的积蓄可以干很多事,但现实情况是资金、技术、防疫和销售等难题一个接一个。

  “2014年4月,因缺乏饲料、管理、疾病防控等技术,直接亏损了25万元。”刘家伟说,当年想提升种兔的品质,他便从青岛一大型肉兔养殖场买回3000只种兔,由于路途颠簸、水土不服,种兔一到金宝村,便出现疫情。周边没有专业技术人员,自己也没有处理大型疫情的经验,最后只存活了近1000只兔子。

  自此以后,刘家伟一有时间就去别的养殖厂取经。在他看来,大养殖厂有大养殖厂的经验,小养殖户也有小养殖户的窍门,5年来他四处拜师学艺,学会了养殖的应急处理疫情技术和防病、饲养等技术,同时也熟练掌握了养殖过程中的人工取精和人工授精技术。

  “人工授精与防病技术一样,都需要科学的判断力和方法。”刘家伟说,肉兔自然交配,不便于管理和饲养,也无法集中出售。人工授精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也需要科学技术支撑。

  人工授精前要对母兔进行刺激排卵,而传统简单的药物对种兔伤害极大,受精率也低。经过两年的反复试验,刘家伟发现通过控制兔舍外界光照,能促使母兔排卵,从而降低对母兔的伤害。

  随着规模逐渐扩大,刘家伟相继购入饲料预混机、颗粒机,科学喂养兔子,只要管理得当,兔子4个月就可长成出栏。

  刘家伟的养殖场常有村民来参观学习,他把经验技术与乡亲们共享,特别是人工授精和饲料加工这样的行业“秘密”,刘家伟都“手把手”地传授给村民们。

  下一步,刘家伟还准备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致富;采用“合作社+基地+养殖户”形式,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让养殖户抱团增收。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科学;养兔;饲料

刘家伟:科学养兔“钱景”广阔

记者近日走进重庆忠县马灌镇金宝村八组刘家伟的肉兔养殖场发现,圈舍很干净,划分了饲料、养殖、人工受精和办公室等区域。